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奧林匹克賽場上不是隻有競技

史雅喬
2021年08月05日08: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8月3日,在東京奧運會女子體操平衡木的決賽中,中國小將管晨辰和唐茜靖憑借出色表現將金牌和銀牌都收入囊中。管晨辰奪金后,這個年僅16歲的姑娘激動得淚洒現場,隊友唐茜靖像個長輩一樣為她抹去淚水,還貢獻了擁抱舉高高的名場面。獲得銅牌的美國體操名將拜爾斯在旁邊看到了這一幕,並非常真誠地笑著擁抱了管晨辰,祝賀她獲得冠軍。

其實,在本屆奧運會上,類似的情景不斷上演。汪順向連續參加5屆奧運會的匈牙利名將切赫鞠躬致敬﹔張雨霏主動擁抱了剛剛戰勝白血病的日本天才游泳少女池江璃花子﹔舉重奪金后,裁判來找呂小軍要簽名﹔盧雲秀帆板奪冠后,與對手一起躍入海中慶祝﹔中國羽毛球女雙選手陳清晨、賈一凡決賽失利后,同樣也擁抱祝賀了對手……那一刻,運動員們卸下了壓力,忘掉了疲憊,不分國界,不分你我。

人們重視奧林匹克,尊崇奧林匹克精神,正是因為奧林匹克精神不是隻有競技。奧運健兒們場上他們相互激勵,共同成長﹔場下,他們彼此擁抱,為對方喝彩,向前輩致敬,向奮進者祝賀。同為競技體育選手,他們深深理解彼此,在沒有觀眾和歡呼的訓練場上,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汗。這笑容已經無關輸贏,也不僅是一個表情,更是祝福,是認可,是惺惺相惜的共情,是對體育精神跨越國界的傳承。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東京奧運會姍姍來遲。奧林匹克精神也在此刻更加煥發出人性的溫暖,除了更高、更快、更強,還有比突破極限更重要的——“更團結”。就如同各國運動員克服各種艱難險阻,跨越千山萬水參加比賽﹔就如同不會因疫情沖擊而熄滅的奧運聖火,折射出人類挑戰自我的競技體育精神,更見証了世界和平、友誼團結、攜手抗疫的不屈力量。

東京奧運會開始進入倒計時,可奧林匹克精神卻會永遠在人類文明中延續下去。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