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不再“唯金牌論”,我們更美更自信

史雅喬
2021年08月0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東京奧運會賽程已經過半,中國體育代表團以29金17銀16銅共62枚獎牌的成績,暫時領跑金牌榜。

每當場上升起五星紅旗,奏響中國國歌,我國的奧運健兒從容登上領獎台,或邀請他國選手一起合影,或釋放個性俏皮比心,既鮮活可愛,又蓬勃自信。賽后採訪時,獨特的個人魅力更是圈“粉”無數。

四年一屆的奧運會,是全人類同台競技的體育盛事。各個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優勢項目。面對我們的劣勢項目,中國運動員用實力與拼搏証明了自己。在奧運百米決賽上出現了第一張中國面孔,蘇炳添跟非洲裔選手拼短跑,整個亞洲都沸騰了。

令人欣喜的是,在中國選手不斷挑戰極限,實現自我超越,改寫奧林匹克紀錄的同時,賽場內外都展現出一份無論輸贏、自信淡然的平穩心態,這種返朴歸真的風范和氣度,源自於中國日益繁榮昌盛。

一直以來,國家經濟的強盛對文體領域有著支撐性的關鍵作用。換句話說,競技體育的實力往往是國家經濟實力和國民生活水平的另一種體現。對運動員來說,物質的極大豐富為他們提供了足夠釋放體育天賦所必須的營養與訓練條件。有趣的是,物質條件的改善也帶來了運動員顏值的逐漸走高。不難發現,參加本屆奧運會的中國選手有實力又有顏值,健美的身形,燦爛的笑容,散發著昂揚自信的氣質。對中國來說,國民身體素質的整體提升,使體育事業的發展越來越廣、越來越好、越來越強成為了基本趨勢。

是的,今天的國人已經逐漸擯棄了以獎牌論成敗的觀賽心態。無論是來自“前浪”的“最后一戰”,還是新生代領軍人物的初次登場,他們奮勇拼搏的樣子,不服輸不放棄的精神,為國爭光的使命感,無論能否站上領獎台,在我們眼中都是高光時刻,都是我們心中的英雄。不再“唯金牌論”“唯獎牌論”,也正是中國人因自強而產生的由內而外的民族自信。

東京奧運會開始進入倒計時了,願賽場內外的你我他繼續綻放更美更自信的笑容!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