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科研經費更好為科研服務(人民時評)

趙永新
2021年08月04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科研經費管理是科技管理改革的重要內容,對於更好激發科研人員積極性、促進科技創新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給予科研單位更多自主權,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和經費使用權,讓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從繁瑣、不必要的體制機制束縛中解放出來!”進一步改革完善科研經費管理,既有現實要求,也有明確方向。

  “簡化預算編制,將預算科目從9個以上精簡為3個”“加大科研人員激勵,提高科研項目間接費用比例,科研項目經費中用於‘人’的費用可達50%以上”“加快項目經費撥付進度,項目任務書簽訂后30日內,要將經費撥付至承擔單位”……近日,進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措施一經報道,就在科技界引發熱議,科研人員紛紛點贊。

  科研人員搞科學研究離不開經費的支持。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包括中央財政經費在內的全社會研發投入逐年快速增加,有力支撐了科技創新的躍升。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由於未能充分遵循科研活動的自身規律,科研經費在管理上存在一些問題,制約了科技投入的產出效益。

  科技創新是典型的腦力活動,與一般的勞動生產有很大的區別。無論是基礎研究還是技術創新、產品開發,都有很大的不確定性,走哪條技術路線、需要什麼材料、何時取得突破、需要多長時間完成等都很難計劃,不可能像修路蓋樓那樣按部就班。因此,按僵硬的經費管理機制,違背了科研規律,在相當程度上束縛了科研人員的手腳,制約了科技創新的快速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改革和創新科研經費使用和管理方式,讓經費為人的創造性活動服務,而不能讓人的創造性活動為經費服務”。進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新措施,回應了科研人員的突出關切,充分考慮了科研活動的自身特點和內在規律,有望破解經費管理中存在的頑疾。一方面,相關政策覆蓋了經費管理的全過程,從預算編制、經費申請、分配使用到撥付進度、監督審計都做出了具體細致的規定﹔同時,各項改革舉措有的放矢、精准發力,有助於破解經費管理使用中的難點、堵點,激發、釋放科研人員的創新潛力,保障他們潛心鑽研、全力攻關。

  科技創新離不開科研人員的自由探索,科研自主權尤為關鍵。而沒有經費使用的自主權,科研自主權就很難落到實處。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給予科研人員更大經費管理自主權,意義尤其重要。

  作為我國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的主要經費來源,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改革完善,不僅事關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進展,而且對全國研發投入合理使用具有很強指導性、示范性。三分部署、七分落實,各有關方面都要行動起來,各盡其責、聯合聯動,早日把各項經費管理改革完善舉措落到實處,為科研人員潛心鑽研提供更好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4日 07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