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文藝評論要做好“剜爛蘋果”的工作

嵐山
2021年08月03日15: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文藝評論是引導創作、多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的重要力量。

近日,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文聯、中國作協等五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指導意見》,從把好文藝評論方向盤、開展專業權威的文藝評論、加強文藝評論陣地建設、強化組織保障工作等方面,為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價值遵循。

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文藝評論承擔著引導文藝創作生產、推介文藝精品力作、研判文藝發展動態、壯大主流文藝輿論等重要職責。開展及時有效的文藝評論,創作者可以總結得失、改進提高,欣賞者可以辨析美丑、區別高下,從而能夠有效提高公眾審美水平、涵養社會文化風氣。

一部好的作品,應該是經得起人民評價、專家評價、市場檢驗的作品。一段時間以來,熒屏裡、書頁中、舞台上出現了一些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的不良作品,為了流量犧牲質量,為了走紅不惜觸及底線。有的調侃崇高、扭曲經典、顛覆歷史,有的是非不分、善惡不辨、以丑為美,有的搜奇獵艷、一味媚俗、低級趣味,有的胡編亂寫、粗制濫造、牽強附會……面對“刷分控評”等亂象,文藝評論有責任更有必要弘揚真善美、批駁假惡丑,不為低俗庸俗媚俗作品和泛娛樂化等推波助瀾,做好“剜爛蘋果”的工作。

也要看到,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改變了文藝形態,算法推薦等技術為文藝觀念和文藝實踐帶來了深刻變化。《意見》在強調鞏固傳統文藝評論陣地的同時,在“用好網絡新媒體評論平台,推出更多文藝微評、短評、快評和全媒體評論產品”“加強網絡算法研究和引導,開展網絡算法推薦綜合治理”等方面也提出了明確要求。無論線上線下,不管傳統現代,文藝評論都要有力引導輿論、市場和大眾,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也不能在技術進步趨勢中缺位失位,絕不給錯誤內容提供傳播渠道。

百花競放、碩果累累,今天的文藝園地正呈現出繁榮發展的生動景象。越是精品佳作頻出,越要增強文藝評論的戰斗力、說服力和影響力。文藝評論必須把政治性、藝術性、社會反映、市場認可度統一起來,不能用簡單的商業標准取代藝術標准,不能把文藝作品完全等同於普通商品。隻有在藝術質量和水平上敢於實事求是,對各種不良文藝作品、現象、思潮敢於表明態度,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敢於表明立場,才能促進提高文藝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和藝術價值,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糧。

《覺醒年代》《山海情》《大江大河》……縱觀近年的“良心作品”,關鍵就在於取得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社會價值和市場價值的統一。文藝批評是文藝創作的一面鏡子、一劑良藥。運用歷史的、人民的、藝術的、美學的觀點評判和鑒賞作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文藝的百花園一定會更加馥郁芬芳。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