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定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人民觀點)

——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③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8月04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定的信仰、如磐的信念、必勝的信心,是我們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的力量所在

隻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挺起“泰山壓頂不彎腰”的脊梁,涵養“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永葆“石破不可奪其堅”的剛強,不懈奮斗、永遠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今年4月25日,正在廣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參觀“血戰湘江突重圍”展陳。在油畫《陳樹湘》前,總書記停下腳步,凝視良久。離開紀念館前,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說:“正是因為紅軍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軍隊,才能視死如歸、向死而生、一往無前、絕境重生,迸發出不被一切敵人壓倒而是壓倒一切敵人的英雄氣概。為什麼中國革命在別人看來是不可能成功的情況下居然成功了?成功的奧秘就在這裡。”堅定的信仰、如磐的信念、必勝的信心,這是紅軍血戰湘江突重圍的重要支撐,也是我們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的力量所在。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當前,黨史學習教育正在扎實開展,其中一個重要要求,就是做到學史增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史增信,就是要增強信仰、信念、信心,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小到一個人、一個集體,大到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隻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

革命理想高於天。這些歷史場景或許早已為人熟知,但每每重溫依然讓人震撼。1927年4月,北京西交民巷京師看守所,面對反動派的劊子手,李大釗高呼“共產主義在中國必然得到光輝的勝利”,英勇就義﹔1928年3月,湖北漢口余記裡刑場,面對敵人的生死威脅,夏明翰揮筆寫下“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壯烈犧牲﹔1935年6月,福建長汀,瞿秋白到達刑場后,盤膝而坐,微笑著對劊子手點頭說“此地甚好”,從容就義……一路走來,為了理想,靠著信仰,多少義無反顧,多少壯懷激烈,多少堅毅前行。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從黨百年奮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終保持頑強意志,勇敢戰勝各種重大困難和嚴峻挑戰。

有多堅定的信念,就有多勇毅的行動﹔有多強大的意志,就有多光明的未來。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深刻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是因為找到了這條道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展現出光明的前景。我們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該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是發展中國的必由之路,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真理”,都應該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始終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自己追求的宏偉目標有著堅定信心,才可能創造人間奇跡。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的勇氣,我們就能毫無畏懼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就能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牢記初心使命、增強必勝信心,堅信我們黨一定能夠團結帶領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不畏山高路遠的跋涉者,山川回饋以最奇絕的秀色﹔不懼風高浪急的弄潮兒,大海回報以最壯麗的日出。我們深知,前進道路絕不會一帆風順,必然還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風險挑戰。但我們深信,隻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挺起“泰山壓頂不彎腰”的脊梁,涵養“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永葆“石破不可奪其堅”的剛強,不懈奮斗、永遠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4日 07 版)

相關新聞:

矢志復興 接續奮斗

提升歷史自覺 把握歷史主動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