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以健身促健康,還需要做什麼?

裘勉
2021年08月06日11: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計劃》),就今后一個時期促進全民健身更高水平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部署。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全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已經上升到國家戰略的新高度,更是以國家長遠發展為基點、以民族偉大復興為目標。從這個意義上看,當前出台《計劃》,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對於人民幸福、國家富強、民族昌盛,意義深遠。

人們常說,“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其中“野蠻其體魄”就是強身健體,需要以全民健身帶動並實現全民健康。全民健康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經過長時間努力,我國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水平有了顯著提升、場地設施逐步增多、人民群眾以健身促健康的熱情日益高漲。面向“十四五”,繼續深入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和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任務艱巨且責任重大。

“全民健身運動的普及和參與國際體育合作的程度,也是一個國家現代化程度的重要標志。”為此,《計劃》提出了8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包括加大全民健身場地設施供給、廣泛開展全民健身賽事活動、提升科學健身指導服務水平、激發體育社會組織活力、促進重點人群健身活動開展、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推進全民健身融合發展、營造全民健身社會氛圍等。其中,《計劃》還明確“加強全民健身國際交流”“鼓勵支持各地與國外友好城市進行全民健身交流”等。應該說,以健康為責任、以健身為任務,倡導並踐行更加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我們的現代化發展才能是更全面的、更高質量的發展。

人人參與健身,健身造福人人。當前,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正在進行深度融合,特別是群眾愛上運動、參與運動、主動運動的熱潮在中華大地涌動著。人們所期盼的是,能夠有充足的健身場地和充分的健身器材,能夠更多參與小至社區、大至全國范圍內的各類健身賽事活動,能夠掌握科學有效的健身知識與方法,能夠在青少年和老年人健身服務保障上更細致周到……凡此種種,都給未來推進全民健身事業提出了新要求,也給貫徹實施好《計劃》提出了新期待。把健身的任務落實到每一天,把《計劃》的舉措落細到每一項,全民健身計劃才能真正擲地有聲,才能促進人們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說一千道一萬,保障《計劃》順利且有效地實施,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加強組織領導,壯大全民健身人才隊伍,加強全民健身安全保障,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務……從多點入手,在重點發力,充分發揮各級政府全民健身工作聯席會議作用,推動完善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機制,才能確保《計劃》不落空、不走樣。這符合全民的現實期待,也能真正為健康中國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

當前,東京奧運會正在熱火朝天地進行中,線上線下的討論與關注,折射出人們對體育的熱情、對運動的熱愛、對健身的熱心、對健康的熱切。越是如此,人們越應該堅持不懈地鍛煉健身,國家越應該堅定不移地保障支持。把體育愛好作為生活方式,就能夠以健康體魄創造出更加幸福的生活、托舉起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