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中國女排不是隻有"冠軍"這一個代名詞

史雅喬
2021年07月30日16:1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7月29日,中國女排在小組賽第三輪不敵俄羅斯,以2:3惜敗,目前三戰均負。

作為上屆奧運冠軍,中國女排的衛冕之路走得並不順利。對陣俄羅斯,盡管姑娘們拼盡了全力,卻還是在手握賽點的第四局被對手翻盤。可以說,中國女排面臨著比裡約奧運會更加嚴峻的小組出線形勢。

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說,輸贏是兵家常事。作為女排精神的締造者之一,郎平要求隊員們即使輸球也要“昂起頭走出賽場”。這是因為女排精神不只是贏得冠軍,而是在任何時候都竭盡全力,頑強戰斗、拼搏到最后一刻。

金牌固然象征著最高榮譽,但頑強拼搏的精神更加難能可貴。40年來,中國女排經歷了從“老一代”“黃金一代”“白銀一代”到如今奮戰在賽場上的“新生代”,曾經有過“五連冠”的輝煌,也有過時隔20年才再次站上奧運冠軍領獎台的臥薪嘗膽。但無論什麼時候,女排精神從沒有丟過,而是一代代地傳承著。中國女排從來都不是隻有“冠軍”這一個代名詞。

競技體育沒有永遠的常勝將軍,也沒有一隻球隊可以長期鼎盛。身處低谷時自立自強,站上高峰時不忘初心,贏得了,也輸得起。從失敗中總結經驗教訓,才能有機會完成下一次的超越。

中國女排,贏了我們一起狂,輸了我們一起扛。無論本屆奧運會比賽的最終結果如何,隻要拼出精氣神,中國女排就依然是我們心中最閃亮的那顆星。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