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中國女排,從頭再來!

龍海南
2021年07月31日21: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7月31日,隨著土耳其女排以3:0戰勝同組的阿根廷隊,上屆奧運冠軍中國女排已確定無緣晉級八強。

毫無疑問,這是令國人感到遺憾、惋惜的成績。上屆冠軍本次小組賽即被淘汰。我們不禁要問,女排怎麼了?

作為擁有世界第一平均身高的中國女排,有前輩開拓的輝煌基業和社會影響,在中國競技體育大軍當中,女排也是舉國公認的榜樣和楷模。回顧本次中國女排征戰東京的賽果,當先從自身查找原因。其實,當事者和旁觀者都看得出,主攻手朱婷的傷情影響了自身的發揮,從而影響了全隊的戰術效果和士氣。她的腕部受傷已久,不是臨陣突發。如果說為了准備大賽,採取保守治療,那麼,最初發現時,尚有時間通過手術來治療,也來得及在療傷效果不佳的情況下操練備用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事實上,中國女排在東京奧運會上心理負擔沉重。面對必須拿下的俄羅斯隊,如果持連勝之勇上陣,應該能將優勢轉為勝利。但在已經兩連敗的壓力下自打折扣,還是輸掉了關鍵一戰。

中國女排之於國人,既有敬佩,也有追捧。在競技體育愈發專業化,甚至職業化時,一支隊伍能否奪取奧運會金牌,並不取決於有多少普通球迷支持,有多少青少年願意投身其中。因此,“贏了一起狂,輸了一起扛”的說法可以流行於網絡,但人們都明白,其實輸了球的中國女排要想重新站起來,隻能靠自己。

東京奧運會對於中國女排來說,已經結束了,但有些事情卻必須面對。正視問題,從頭再來。世界排壇沒有任何對手敢把中國女排當成平庸的隊伍,這本身也是中國女排多年奮力拼搏所得。從1981年初登世界排球之巔,至今已經四十年,中國女排有實力有特點。不過,在諸如培養強力型接應球員等發展潮流面前,出現了保守和落伍跡象。解放思想,堅持創新,是重回世界女排前列,再為國人送上興奮的必由之路。

希望秉持“女排精神”的姑娘們重新振作,從頭再來,我們期待中國女排在巴黎奧運會上再次崛起!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