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鍛造忠誠之師

人民網評論員
2021年08月01日08: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暴雨洪水時,中部戰區解放軍聞令即動,抗大汛、搶大險、救大災﹔漫天沙塵中,新疆軍區某團一場炮兵分隊在戈壁大漠中展開戰備演練﹔層雲遮蔽中,第81集團軍某旅的直升機混編梯隊翻山越嶺,在高海拔地域挑戰直升機極限性能……在“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解放軍救災搶險爭分奪秒、軍事訓練如砥似礪,展現著人民之師、勝戰之師的風採。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遙望一百多年前的中國,風雨如晦,列強環伺。從巨額白銀買出來的北洋水師,到黃埔軍校起家的國民革命軍,皆未能擔起驅賊逐寇、民族獨立、國家安寧的使命。90多年前,南昌城頭一聲槍響,誕生了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從此,我軍高舉著黨的旗幟,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在革命、建設、改革時期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勛,助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正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指出:“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

堅持黨的絕對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是我軍建設的一條基本原則,是能打仗、打勝仗的政治保証。紅軍長征過草地的時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問今天有沒有米煮飯,卻先問向南走還是向北走。這絕不是軍事戰術問題,而是事關方向的問題,是忠心“跟黨走”在紅軍隊伍裡的集中體現。9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正確的政治方向引領人民軍隊,確保了人民軍隊的性質不變、老紅軍的傳統不丟、艱苦奮斗的政治本色不改,確保了人民軍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堅持黨的絕對領導,人民軍隊就有不變軍魂。血戰湘江,不幸被俘的紅34師師長陳樹湘,撕開腹部傷口,絞斷腸子﹔鏖戰長津湖,志願軍戰士們埋伏在零下40攝氏度的嚴寒中,犧牲后仍保持隨時准備沖鋒的姿態﹔屹立高原,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群體守護大好河山,寸土不讓……理想信念鑄就軍魂,代代相傳,錘煉了我軍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今天,人民危難之際,祖國召喚之時,人民子弟兵總會奮不顧身、沖鋒在前,以無往不勝的勇氣把困厄踩在腳下,將忠誠信仰、英雄氣概書寫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寫在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寫在河南抗洪救災搶險中,寫在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中。

堅持黨的絕對領導,人民軍隊就有磅礡偉力。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軍隊強。從南昌起義的槍響驚天,到井岡山上的紅旗漫卷﹔從萬裡長征的艱難跋涉,到抗日戰爭的抵御外侮﹔從解放全國的南征北戰,到抗美援朝的保家衛國﹔從保衛和平的維和撤僑,到勇闖遠海大洋的實戰實訓……嚴密的組織體系、嚴格的作風紀律,鑄就了拖不垮、打不爛、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雄師,是我軍克服千難萬險、戰勝國內外敵人的重要法寶。歲月崢嶸,征途漫漫,這支曾經衣衫襤褸、缺槍少糧的革命隊伍,已經成為陸軍鐵流滾滾、空軍戰鷹呼嘯、海軍戰艦劈浪、火箭軍劍指蒼穹的威武之師。

回望奮斗路,人民軍隊不愧是聽黨指揮的英雄軍隊,不愧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不愧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啟航新征程,我們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始終堅持做黨和人民信賴的英雄軍隊

人民網評: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