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鐵骨錚錚映軍魂(人民論壇)

馬祖雲
2021年07月30日0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柱石堅固,成於軍魂鑄就。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建軍之本、強軍之魂。軍旗永遠跟著黨旗高高飄揚,書寫了波瀾壯闊的軍史,詮釋著不變的初心使命。

  “打響第一槍”,開啟軍魂鑄造。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頭一聲槍響,拉開了我們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大幕。自那時起,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就英勇投身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了一起。從南昌起義發端,於三灣改編奠基,在古田會議定型——歷久彌堅的建軍之魂是人民軍隊的特有優勢,深深融入人民軍隊的發展血脈,貫穿於人民軍隊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輝煌歷程。

  “紅心忠於黨”,見証軍魂如磐。有人曾問鄧小平同志:長征那麼艱難凶險,你是怎樣走過來的?他回答了三個字:“跟著走!”不渝的忠誠,不變的軍魂,聽黨話、跟黨走,永遠是一代代革命軍人堅定的信念。90多年來,人民軍隊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付出巨大犧牲,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聽黨指揮一直是不變的誓言。軍魂如同定海神針,堅定著穩如泰山的意志﹔如同行動指南,指引著通向勝利的航道。

  雄師“氣”自多,彰顯軍魂力量。自人民軍隊誕生起,我們黨就以堅定的理想信念淬煉隊伍,以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武裝官兵,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氣概鍛造雄師勁旅。這種“氣”,培育出無數“強渡大渡河十八勇士”“劉老庄連”“白刃格斗英雄連”式的英雄集體,催生出許多像陳樹湘、董存瑞、黃繼光那樣的英雄人物。這種“氣”,化作了血染江河的壯烈、猛虎下山的沖鋒、視死如歸的獻身,創造了紅軍長征、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等偉大勝利,凝聚起堅不可摧的磅礡偉力。

  “人民子弟兵”,堅守軍魂傳承。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人民軍隊來自人民、忠於人民、依靠人民,與人民血肉相連,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從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到保家衛國、守護人民安全﹔從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人民軍隊一路走來、一路奮斗,背負著民族的希望。歲月崢嶸,浴血鏗鏘。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熠熠生輝的軍旗,凝聚著昨天的功勛與榮譽,也召喚著未來的責任與使命。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筑牢軍魂、頑強拼搏,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我們必能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書寫更加璀璨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30日 04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