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征戰東京奧運,"00后"硬核表現火出圈

燕陸
2021年07月31日14:1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奧運開賽首日,楊倩射落首金,幾天后她又搭檔楊皓然,為中國代表團再添一金﹔首次站上奧運舞台的姜冉馨,先收獲一枚銅牌,又和隊友龐偉取得射擊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冠軍﹔陳芋汐和張家齊的“奇襲”組合,以大分差贏得跳水女子雙人10米台冠軍﹔李冰潔斬獲女子400米自由泳銅牌,打破前一天自己在預賽中創造的亞洲紀錄,后又和隊友一起奪得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並創造世界紀錄……這些表現不俗的中國小將,都有一個共同特點——他們都是“00后”。

“00后”在東京奧運“火起來”,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她們的青春風採。楊倩的珍珠美甲、卡通發卡和比心動作,一度火爆全網﹔張家齊贏得比賽后接受採訪,奶聲奶氣說想找教練要的獎品是芭比娃娃,讓網友直呼“可愛”﹔姜冉馨平時的訓練筆記一筆一畫記得認真,寫著名字的貼紙還有卡通圖案,圈粉不少……“00后”運動員們是一個個活潑可愛、個性鮮明的少男少女,他們享受運動、樂於生活,為奧運會增添了青春活力的氛圍。

“00后”在東京奧運“火出圈”,更多的還是因為他們有著強勢表現。與外表的青澀稚嫩有極大“反差萌”的是,“00后”在賽場上有十分硬核的優異表現,展示出較為成熟的運動技巧和比賽心態。張家齊和陳芋汐從跳台上輕鬆一躍,以“復制粘貼”般的完美動作,取得絕對優勢﹔中國射擊隊年齡最小的16歲的盛李豪,第一次參加國際比賽就是奧運會,並獲得銀牌,他的感受卻是“還好,沒有很大壓力”……“00后”運動員們,不僅在生活裡和鏡頭前自信樂觀,在賽場上更是奮勇爭先,流露出瀟洒自如的氣質。

此次出戰東京的中國體育代表團,共有431名運動員,平均年齡25.4歲,其中“00后”有58人。這些“00后”運動員逐漸嶄露頭角,正在成長為中國體育的棟梁。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一股不服輸、不放棄的拼勁兒,也看到了青年運動員敢闖敢干、為國爭光的使命擔當。或許獎牌顏色不一樣,努力的成色卻同樣真摯動人﹔無論能否站上領獎台,拼搏精神都始終閃閃發光。

沒有人永遠年輕,但永遠有人年輕。如果說體育項目的發展是一場接力賽,那麼在這屆奧運會上,可以欣喜地發現,我們的“00后”接棒了!當我們注視著他們,能看到的不只是一張張年輕的面龐、一個個青春的身影,我們同樣看到了一代代中國運動員接續成長的縮影,看到了他們身上賡續傳承著並將永遠延續下去的勤學苦練、無所畏懼、頑強拼搏、團結戰斗的寶貴體育精神。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很多觀看奧運的網友,都在留言裡提到了前不久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代表集體致獻詞時許下的錚錚誓言。其實,無論是奧運賽場還是工作崗位,不管是抗疫一線還是基層大地,我們在越來越多的青年身上看到了這樣的奮斗精神和擔當意識。青年向上,中國未來可期。

期待更多“00后”繼續在奧運賽場上為國爭光,也期待他們把這樣的昂揚朝氣帶到更廣闊的天地!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