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學習黨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人民觀點)

——學史力行創造新業績④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7月30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學習黨史同具體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強大動力

黨員、干部尤須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找准定位、強化擔當、作出貢獻

知行合一學黨史,真抓實干促發展。湖南省發改委列出“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加快推進“十大基礎設施項目”“十大產業項目”等建設﹔河南省信陽市以打造紅色文化傳承區為突破口,通過學習教育加快革命老區振興發展……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各部門把學習黨史同具體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強大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強調:“要在推動發展上力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求真務實、擔當作為,創造性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努力做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業績。”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更好學史力行、推動發展,黨員、干部要進一步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實際行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回望百年奮斗征程,為了擺脫極端深重的民族危機,我們黨把民族復興的使命扛在肩上,“竭能力於萬一,救人民於涂炭”﹔為了改變百廢待興、一窮二白的落后局面,我們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奮力“建設一個新世界”﹔為了大踏步趕上時代,我們摸著石頭過河,迎著朝霞追趕,“殺出一條血路來”﹔為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黨繼續團結帶領人民砥礪奮進,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秉持強烈的歷史擔當,在一次次攻堅克難中,發憤圖強、銳意進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一次次偉大跨越,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今天,我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奇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當前,我國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既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既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黑天鵝”“灰犀牛”還會不期而至。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更大發展,黨員、干部尤須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找准定位、強化擔當、作出貢獻。

中華民族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新的征程上,如何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如何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如何著力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如何讓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面對新的趕考之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才能做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業績。

學史力行,實干為要。回望過去,我們以“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拼搏豪情、以“把我們的血汗洒在祖國的土地上,灌溉出燦爛的花朵”的奉獻精神、以“非常時期,我們不上誰上”的責任擔當,奠基立業、創造輝煌。奮進新征程,以史為鑒,開辟未來,我們尤須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昂揚的斗爭精神、更加飽滿的奮斗激情,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匯集最磅礡的力量,書寫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輝煌篇章。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30日 12 版)

相關閱讀:

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以堅強黨性取信於民、引領群眾

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