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不能等!防止夏令營野蠻生長迫在眉睫

林風
2021年08月04日09: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目前正值暑期,國內各式夏令營、研學活動逐一登場,成為不少家長解決暑期孩子托管問題、讓孩子增長見識、鍛煉身心的重要選擇。然而,在火爆的市場背后,一些夏令營的帶營老師資質存疑、師生比過低、管理存在漏洞,部分機構存在“霸王式”簽約,給參營安全和消費者維權帶來隱患。

現在,人們的生活條件好了,讓孩子參加個夏令營,提高綜合素養,是家長們的願望,這種良好的願望打造出了夏令營市場。隨著需求的增長,游學、勵志、科學、素質拓展、野外生存……各類名頭和形式的夏令營日益火爆起來。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約有4.8萬家夏令營相關企業。其中,80%的企業是在近五年時間內成立的。夏令營市場的增長勢頭和未來潛力,的確不容小覷。

然而,在強烈需求的另一端,市場的秩序混沌、質量良莠不齊也常被民眾詬病。一些夏令營機構存在師資存疑、收費過高、內容“縮水”、安全防護不到位等問題,屢被曝光。且一旦發生消費糾紛或安全意外事故,家長也常常會因為合同中為商家免責的“霸王條款”等因素限制,導致取証難、舉報難、維權難。

本應該造福家長、孩子和社會的夏令營市場,何以發展至此?一個主要原因在於,目前夏令營市場的准入門檻低、獲利空間大,仍處於野蠻生長期。媒體報道稱,除去硬性開支,一般夏令營的利潤平均可達30%—40%,一些小的夏令營機構甚至能達到60%—80%的利潤。利潤如此巨大,驅動著一些夏令營主辦方急功近利、目光短淺,甚至出現所謂“層層轉包”等亂象。

更關鍵的是,由於缺乏明確的監管主體和專門的行業規范,一些市場亂象不僅沒有得到及時“剎車”,甚至還在愈演愈烈。有從業者就坦承,“隻要有場地、教師資源和獲取學員的渠道,誰都能辦夏令營。”而至於各類夏令營的師資、安全、保障等各項具體指標如何、真實效果怎樣,大多也是機構“自吹自評”,權威公正的效果評估,幾乎是空白。如此一來,家長和孩子花了大價錢,投入了時間,真正學到的、得到的又能有幾分?

自身毛病不少,監管角色模糊。這樣的夏令營市場,是不可能健康持續發展的,家長和孩子的切身權益也難以維護。查漏補缺,對症下藥,勢在必行。

對此,應當盡快行動起來,明確國內各地方各類型夏令營的監管主體,夯實監管責任,“誰的孩子誰要領去”﹔同時,也要由統一的行業協會承擔夏令營項目的認証、宣傳、管理等職能。還要出台行業專門規范,建立起公共聯網平台,對夏令營活動的安全性、承辦資質、活動預案等事先進行專業審查,方便大眾查詢。此外,地方教育機構也不妨推出線上線下的科普活動或公益性的夏令營,滿足家長和孩子的現實需求。

夏令營具有較強的教育屬性,絕不能任其野蠻生長。是時候對魚龍混雜的夏令營市場“大浪淘沙”、建規立制了。

(責編:徐玉涵、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