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人民網評論員
2021年07月28日08: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就不可能有強大的祖國。紛飛戰火中,人民軍隊舍生忘死、英勇頑強,以鮮血和生命徹底扭轉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落后挨打的被動局面﹔抗擊疫情時,人民軍隊聞令而動、逆行出征,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滔滔洪水前,人民軍隊火速救援、奮戰一線,用責任和擔當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90多年來,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歷史和現實已經証明,中華民族走出苦難、中國人民實現解放,有賴於一支英雄的人民軍隊﹔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人民軍隊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倚劍長嘯強軍夢,鑄就軍魂向復興。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安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新的征程上,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大力加強軍地協調發展,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隻要與時俱進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向著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闊步前行,就一定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

回首百年中國的滄桑巨變,展望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把軍隊搞得更強大,這樣底氣才足、腰杆才硬”是顛扑不破的道理。新時期的強軍之路上,軍魂不變、宗旨不忘、本色不褪,這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威武之師,一定能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在新的偉大征程上筑牢立軍之本、光大強軍之道、培厚制勝之源。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民網評: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人民網評: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人民網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人民網評: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