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

——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人民網評論員
2021年07月29日10: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協和萬邦、天下一家。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將繼續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縱觀世界各國,歷史、文化、制度、發展水平各不相同。但人類社會之所以能夠存續發展,國際關系之所以能夠向前發展,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大家擁有共同的價值與理想。在全球化時代,原始封閉的狀態成為歷史,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和平合作、平等相待、開放包容、共贏共享的意義愈發凸顯。尤其是全球范圍內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緊迫的方式証明了守望相助的力量、合作發展的作用。盡管不同國家對價值內涵的認識和價值實現路徑的探索有所不同,但在攜手同行的文明發展之路上,人們對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等價值目標的追求可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國際格局調整,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一些地方戰亂和沖突仍在持續,隔閡和對立仍在加深。是敵視對立還是相互尊重?是封閉脫鉤還是開放合作?是零和博弈還是互利共贏?需要各國作出抉擇。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作為。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提及全人類共同價值,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天下情懷與道義擔當。從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堅持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命運與共,在世界大局和時代潮流中把握中國發展的前進方向、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從制定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綱領到支持亞非拉國家民族解放運動,從參加近30項聯合國維和行動到實施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從倡導新型國際關系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共產黨以實際行動做堅持全人類共同價值的中堅力量。

面對共同挑戰,任何國家無法獨善其身﹔面對危機時刻,需要負責任大國挺身而出。我們要自覺擔負起凝聚共識的責任,既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倡導者,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同時也要本著對人類前途命運高度負責的態度,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價值實現路徑的探索,把全人類共同價值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本國人民利益的實踐中去。和而不同,求同存異,應當成為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一條重要標准。

擁抱世界,才能擁抱明天﹔攜手共進,才能行穩致遠。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我們堅信,隻要各國摒棄意識形態偏見,跨越民族文化分歧,堅守全人類共同價值,我們就一定能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民網評: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人民網評: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人民網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人民網評: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