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四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7月29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征這一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留給我們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和紅軍將士用生命和熱血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偉大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的精神。”

縱橫十余省,長驅二萬五千裡,同敵人進行了600余次戰役戰斗,跨越近百條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險峰……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我們黨領導紅軍,以非凡的智慧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戰勝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勝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冊的長征。這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一次檢驗真理的偉大遠征、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一次開創新局的偉大遠征,是中國共產黨和紅軍譜寫的壯麗史詩,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巍峨豐碑。這一驚天動地的革命壯舉所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革命風范的生動反映,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

偉大長征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紅色基因和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滋養,成為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長征勝利80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推進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進行了一次又一次波瀾壯闊的偉大長征,奪取了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偉大勝利。長征永遠在路上。必須清醒認識到,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進展,奪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成效,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是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偉大長征精神,是黨和人民付出巨大代價、進行偉大斗爭獲得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世世代代都要牢記偉大長征精神、學習偉大長征精神、弘揚偉大長征精神,使之成為我們黨、我們國家、我們人民、我們軍隊、我們民族不斷走向未來的強大精神動力。”

今天,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在新的長征路上,要深刻認識到:隻有堅定理想信念,不論時代如何變化,不論條件如何變化,都風雨如磐不動搖,才能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隻有不怕犧牲、英勇斗爭,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逢山開道、遇水架橋,才能戰勝一切風險挑戰﹔隻有掌握科學理論才能把握正確前進方向,隻有立足實際、獨立自主開辟前進道路,才能不斷走向勝利﹔隻有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才能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隻有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之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奮斗﹔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勝利而矢志奮斗﹔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斗﹔必須把握方向、統攬大局、統籌全局,為實現我們的總任務、總布局、總目標而矢志奮斗﹔必須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為維護國家安全和世界和平而矢志奮斗﹔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而矢志奮斗。

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激勵和鼓舞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發憤圖強、奮發有為,繼續把革命前輩開創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長征路上續寫新的篇章、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9日 01 版)

相關閱讀:

弘揚蘇區精神 賡續紅色血脈

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偉大建黨精神,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責編:胡永秋、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