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守護人類健康提供中國方案(人民時評)

李紅梅
2021年07月28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什麼樣的努力,能讓一個國家在數十年時間內,將一種嚴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傳染病本土病例從每年3000萬降到0?

  前不久,世界衛生組織宣布中國通過消除瘧疾認証。這是繼天花、脊髓灰質炎、絲虫病、新生兒破傷風之后,我國消除的又一個重大傳染病。消除瘧疾是中國衛生事業的一大壯舉,也是中國為人類健康和世界人權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相關消息在世界范圍內引發關注,也讓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擔當贏得稱贊。

  瘧疾是一種寄生虫病,症狀表現為發熱、發冷、寒顫交替進行,嚴重的還會導致死亡,其傳播途徑主要為蚊子叮咬或者輸入帶瘧原虫者的血液。瘧疾曾經是我國流行歷史最久遠、影響范圍最廣、危害最嚴重的傳染病之一。新中國成立前,每年約有3000萬瘧疾病例,病死率高達1%。新中國成立后,黨和政府領導人民抗擊瘧疾,經過了重點調查和防治、控制嚴重流行、降低發病率、鞏固防治成果、消除瘧疾等5個階段的艱苦歷程。

  在此過程中,我國形成了科學精准的瘧疾防控策略,建立了靈敏高效的報告、檢測、治療、監測和應急處置系統,具備了防止瘧疾輸入再傳播的能力﹔研制青蒿素等抗瘧特效藥,完善治療方案﹔創新消除瘧疾“1—3—7”工作規范,即1天內完成瘧疾病例報告、3天內完成病例復核和流行病學調查、7天內完成疫點調查處置﹔強化多部門和區域聯防聯控,加強邊境地區防控合作。這些中國智慧、中國經驗,為全球瘧疾控制和消除貢獻了力量。

  消除瘧疾的中國方案來之不易。中國地域廣闊、人口眾多,需要在資金投入有限的情況下尋找低成本卻強有力、人人可及的疾病預防控制策略。遵循“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的原則,我國建立了多部門、區域聯防聯控的監測體系,發現疫點即啟動流行病學個案調查,進而追蹤線索,發現潛在感染人群,診治患者,處理疫點。我國從上世紀50年代起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動人們形成講衛生、預防和控制疾病的意識,為消滅瘧疾提供了良好群眾基礎。多部門合作、社區防控、基層提供的免費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從城市到縣、鄉、村的多級醫療衛生體系,國家、省、市、縣四級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為監測、報告、診斷、救治病例提供了堅實力量。在救治過程中,我國傳承幾千年的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以屠呦呦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成功提取治療瘧疾的特效藥物青蒿素,彌補了當時特效藥物的空白,大幅提高了瘧疾患者的藥物可及性。

  按世界衛生組織的標准,一個國家連續3年沒有本土瘧疾病例,同時建立有效的瘧疾快速檢測、監控系統,制定瘧疾防控方案,有能力防止瘧疾再傳播,才能獲得消除瘧疾認証。正因中國方案立足本國國情,構筑起密實、強大的瘧疾預防控制體系,我國才得以通過世衛組織嚴格的認証標准。將肆虐幾千年的疾病從中華大地上消除,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映照著愛國衛生運動、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綜合成效,充分彰顯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展現了我國履行國際義務、踐行國際承諾的負責任大國形象。

  疾病的傳播沒有國界。通過消除瘧疾認証之后,這套行之有效的中國方案還需繼續發揮作用,日常監測、報告、診斷、治療的精准防控措施依然不能鬆懈。面向未來,我國仍要進一步鞏固消除瘧疾成果,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與世界各國一起推動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體系,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為實現“無瘧疾世界”、守護人類健康繼續貢獻中國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8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