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最美青春獻祖國(人民論壇)

陳寶劍
2021年07月29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視頻來源:新華網客戶端   

      青年何謂?青春何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深刻指出:“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斗,壯麗的青春之歌,成為一代代中國青年的青春主旋律,持久回蕩在中華大地上。

  如果給百年青春之歌選取一個主題,那一定是最美青春獻祖國。在革命年代,如鄧中夏、高君宇等無數青年慷慨報國,為了挽救國家危亡而挺身向前,以報國星火聚成燎原之勢。在建設年代,如於敏、王淦昌等無數青年建功立業,年紀輕輕便隱姓埋名,為護衛國防安全“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改革開放以來,“八十年代的新一輩”以“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為己任,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偉大實踐中奮發有為。一代又一代的中國青年初心未改、本色不變,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為民族復興的歷史洪流注入了青春力量。

  青年的力量,是理想信念的力量。青年周恩來“邃密群科”,為尋求救國真理奔走求學,找到正確信仰與方向。28歲的夏明翰追隨心中“主義”,從容就義前給妻子留下了絕筆信:“紅珠留著相思念,赤雲孤苦望成全。堅持革命繼吾志,誓將真理傳人寰。”29歲的陳望道心無旁騖地翻譯《共產黨宣言》,把墨汁當成紅糖水蘸著粽子吃,還說不苦,一點都不苦,因為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正因為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所以青年成為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

  青春的模樣,是實干奮斗的模樣。“最美奮斗者”黃文秀,畢業后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返回家鄉投入脫貧攻堅一線,犧牲在工作途中時年僅30歲。“最美快遞員”汪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武漢戰疫一線醫護人員提供后勤保障,以非凡之勇守護人間溫暖。“時代楷模”杜富國,在突遇加重手榴彈爆炸時,不顧個人安危把戰友保護在身下。戍邊英雄陳祥榕寫下“清澈的愛,隻為中國”,以血肉之軀筑起了國防安全的巍峨界碑……如何在平凡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業績?一個個優秀青年給出的答案是,把個人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仰望星空、腳踏實地,接續奮斗、凱歌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神舟”上天、“北斗”組網、“嫦娥”奔月、“蛟龍”入海,科技強國事業的接續,需要青年上下求索﹔產業扶貧、文旅消費、直播帶貨,鄉村振興事業的傳承,需要青年主動擔當﹔改革開放機遇無限,市場經濟大潮迭起,新發展格局開啟,需要青年勇往直前……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勇敢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挑選,才能大展作為,不辜負偉大時代。

  “乘風好去,長空萬裡,直下看山河。”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廣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譜寫更為動人的新時代青春之歌,正是黨和人民的熱切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9日 04 版)

(責編:胡永秋、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