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疫情揭底美國政客漠視生命的無良癖好(觀象台)

□ 林子涵
2021年07月29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期刊登哈佛大學醫學院和斯坦福大學醫學院兩位教授的文章,呼吁成立一個可信的委員會,對美國抗疫進行誠實和全面的評估。文章稱,數十萬美國人死於新冠肺炎疫情,人們對科學的信任也受到嚴重侵蝕。即使當前美國疫情進入后半場,也很少有人認為美國的抗疫做法成功了。

  兩位美國教授說得不錯。美國暴發疫情以來,美國政客頻頻散布有關疫情的種種“反科學”言行,拼命“甩鍋”、抹黑,為自己的不作為、亂作為尋找“理論依據”,嚴重誤導美國民眾,嚴重干擾美國的抗疫工作。一年半時間過去,美國遭受重大生命和財產損失。據《紐約時報》統計,截至7月25日,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3440萬例,死亡超61萬人。然而可嘆的是,美國政府仍然拿不出行之有效的抗疫措施,多數百姓依然不能正確認識“戴口罩”,導致美國疫情仍然肆虐。

  疫情之初,美國政客就罔顧世衛組織和傳染病專家的提醒,刻意隱瞞新冠肺炎病毒傳染性,甚至發布虛假信息誤導民眾,導致美國民眾遲遲不了解疫情的嚴重性。哥倫比亞《時代報》網站稱,去年3月,美國政府竟反復告訴美國人,新冠病毒不過是另一種流感病毒,將在一個月內得到控制。

  疫情暴發后,美國政府聽之任之,不採取任何科學方法積極應對,任由美國民眾隨意集會,放任街頭出現燒口罩等反智行為。美國口口聲聲說這才是“自由”,實則是把所謂的“自由”置於人民生命健康之上。此外,美國政府還對最初的“天價”核酸檢測費用無動於衷,導致美國檢測率一度遠低於國際水平,實際病例數遠高於官方公布數。英國廣播公司網站的報道援引前美國衛生高級官員的話說,由於美國政府在疫情暴發初期的“不作為”,“人們失去了生命”。

  待到疫情大流行,美國政客又大搞政治操弄,壓制本國專家對疫情的研究和科學評判,把勇於“唱反調”的疾控專家和政府官員調離崗位。《華爾街日報》稱,去年4月,疫苗專家裡克·布萊特被解除了政府職務,此舉是為了報復他對一種抗瘧疾藥物安全性表示擔憂,該藥物曾被美國高層吹噓為治療新冠肺炎的有效方法。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一名美國醫療用品生產企業高管在國會發表証詞時哀嘆,聯邦政府應對疫情的過程中,醫療和供應鏈領域的相關經驗和專業知識從未得到優先考慮。

  一番操弄下來,美國疫情早已失控,高死亡率、高失業率和經濟崩潰壓力接踵而至。但美國政客首先想到的,既不是反思,也不是採取措施補救,而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推卸責任,瘋狂“甩鍋”。只是,美國政客恐怕永遠想不明白:為什麼美國在事先已經收到足夠警告的情況下,還會造成這麼多人死亡。

  令人驚詫的是,美國作為“抗疫失敗國”,還要處心積慮破壞和干擾國際抗疫合作大局。面對全球“免疫鴻溝”,美國仍然奉行“疫苗民族主義”,大量囤積遠超其人口需要的新冠疫苗,加劇全球疫苗分配不公﹔對世衛組織開展的病毒科學溯源工作,美國大肆施加政治干擾,散布謊言謠言,千方百計逼迫世衛組織對中國開展所謂“二次溯源”,急著想洗清自己的“新冠病毒發源地”嫌疑。

  一場疫情,暴露出美國的體制弊端和美國政客熱衷政治化操弄、漠視生命的無良癖好,也暴露出美國政府在人權問題上的頑疾。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