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悲觀厭世”亦可殺人

2014年11月23日00:03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悲觀厭世”亦可殺人

  日前秦皇島警方稱,經初步審查,在北戴河療養院殺死7人的疑犯李小龍與7名被害人無直接矛盾,李小龍供述稱因悲觀厭世產生了殺人的動機。目前,警方正在對其是否有精神病史進行進一步核實調查。(11月22日《新京報》)

  對李小龍是否有精神病史進行核實,或者排除李小龍作案時精神不大正常,蓋緣於這起影響巨大的案件,實在超出了社會常識,是對人們日常經驗的顛覆。

  常言道,冤有頭債有主,事物總有個因果關系。盡管冤冤相報不合法理,但卻在情理之中,還有個可以理解的因素。可李小龍與被害人前世無冤今世無仇,竟在手起刀落之下,就使7條鮮活生命戛然而止,1名護士砍成重傷。這是多麼極端的殘忍,這是多麼恐怖的行徑。它給整個社會造成的影響,它給七個家庭帶來的痛苦,千刀萬剮都不解氣。

  話說回來,正因為這個事件太過血腥、太過惡劣,負面影響太過巨大,所以探究犯罪根源,防范於青萍之末,遏制於孕育之中,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從現有報道看,李小龍平素不愛說話,也未見和別人發生沖突﹔至於在餐廳換過三次工作,而“換工作不容易”,也不至於結下這麼大的仇恨。他砍殺的受害人跟他亦無過結,就佐証了這個說法。

  李小龍殺人之后,其母親曾對人說,寧願自己兒子死了,也不想讓他殺人。這個隻有一個寶貝兒子的母親說出這樣滿含大義的話,証實李小龍的父母,確實是“老實本分”的農民。

  工作和家庭,似乎找不到犯罪的動因,那麼李小龍說的因悲觀厭世產生殺人動機,可能性就很大了。

  至此我們就能看到,在某種特殊情況下,“悲觀厭世”,完全就是一把殺人的屠刀。

  按說,悲觀厭世是一種情緒,是人在失去生活信心之后而產生的“厭棄人世”的心理。人一生因為挫折、艱難、困頓或其他不如意的境遇,都可能冒出這樣的念頭,但大都能自行化解。化解不了走上極端的,也可能走上自裁了卻殘生的道路。像李小龍這種因悲觀厭世而報復社會,且沒有確定報復對象的事情,實在是極為鮮見的個例。

  我們應當清醒看到,人的任何情緒包括悲觀厭世情緒,都有紓解的辦法。問題是怎麼發現,怎麼紓解。在現在這種鬆散用工情況下,大多數單位,恐怕只是關心員工的出勤出力情況,關注員工為單位做了多少貢獻。而員工的心理狀況,很少有人予以關注,更別說發現紓解了。久而久之,悲觀厭世情緒就演變成一把鋒利的凶器,說不定什麼時候,說不定什麼地點,就會發生北戴河“11.20”一類的凶殘,給社會帶來沉重的一擊。

  因此,關心員工身心健康,關注員工思想情緒,適時做好思想工作,及時化解心理疙瘩……這些都是用人單位的職責,並不是可有可無的事情。認識不到這個道理,發生惡性案件,那也算因果報應。因為看見,或者沒有看見,悲觀厭世就在那裡,不因無視而消失。

  文/雷鐘哲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來源:紅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