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建通風廊道治霾,不如去借芭蕉扇

2014年11月23日00:03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建通風廊道治霾,不如去借芭蕉扇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預測,今天至26日,京津冀中南部區域可能出現連續重度至嚴重污染過程。影響地區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唐山、保定、滄州、邯鄲、邢台和衡水等城市,首要污染物為細顆粒物PM2.5,可能達到Ⅱ級預警水平。記者昨日獲悉,北京正研究6條主要的通風廊道。相關研究建議,對主通風廊道區域嚴格規劃控制,同時打通障礙點,提升環境品質並減少污染物排放。(11月22日《北京晨報》)

  人們常說病急亂投醫,北京為了徹底擺脫霧霾的困擾,想出了這麼一個絕妙的辦法,很容易使人想起電影《不見不散》裡葛優的一段經典的台詞,把喜馬拉雅山炸開一個寬50公裡的口子,讓印度洋上的暖濕氣流經尼泊爾吹進青藏高原,徹底改變那裡惡劣的生態環境,摘掉那裡的落后帽子,把青藏高原變成美麗富饒的魚米之鄉。這個“建6條通風廊道”似乎是同一思路。從理論上講,6條通風廊道一建成,北京城就像處在風道裡一樣,別說霧霾無法形成,就是一般的晨霧估計也難以見到,這下北京城就能永遠月明風清了。

  但是,喜馬拉雅山為什麼沒有炸開?按說能把青藏高原變成魚米之鄉,花上一點炸藥錢還是完全值得的。就是因為把喜馬拉雅山脈炸開一道50公裡寬的口子,至少需要數百顆原子彈的爆破能量,而爆炸后,一是把青藏高原帶尼泊爾王國的生態完全破壞了,而且至少上百年寸草不生﹔二是一旦印度洋上的暖流吹到喜馬拉雅山的北麓,積雪融化,青藏高原下面的十幾個省全都會泡在水裡。這個所謂的6條通風廊道也是一樣,要建6條通風廊道,就要進行超大規模的拆遷改造,而且這都是在繁華的城市裡。要花費的資金無法估計。而通風廊道建成后,必然會對原來的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有的破環甚至比霧霾還要嚴重。再說,即便廊道建成,誰能保証就能取得理想的結果?如果起不到,我們是不是還要推倒重來?

  對於霧霾的問題關鍵在於治,這也是不少發達國家都曾經走過的一段路程。當然要把霧霾問題完全治理到位需要時間,更需要艱苦的工作。但不能因為時間和困難就採取一種消極的辦法對應了。掏錢建6條通風廊道很簡單,工作起來也很輕鬆,更有油水可撈。但實際上這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懶人辦法,把任何事情都寄托在花錢上,認為要解決問題扔出幾個億或幾十億、幾百億、甚至幾千億就完事了。如果真能這樣,干脆請“大師”找鐵扇公主把芭蕉扇借來,一遇到霧霾天就舞動幾扇子,當年火焰山的熊熊大火都能煽滅,何況這一點pm2.5呢。

  文/老癸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來源:紅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