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廣州日報:石油連跌對中國有何影響

費雪 (財經評論員)

2014年10月23日06:0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石油連跌對中國有何影響

  石油價格下跌近日連連成為新聞標題,四個月內國際原油市場價格整體跌幅超20%,而十月中旬國際原油基准布倫特原油(Brent)一度觸及每桶88美元,達到2010年以來最低水平,創下四年以來的最低紀錄。

  原油價格為何下跌?這一波石油的暴跌,主要源自對於世界經濟放緩的擔憂,而中國需求的下降以及美國頁岩氣的蓬勃態勢,則給予油價上漲致命一擊。

  對於中國而言,油價下跌意味著什麼?整體而言,這是件好事,無論對於宏觀經濟還是微觀個體。對於個人來說,油價下跌的好處自然非常明顯,比如國家發改委日前通知稱,10月17日24時起,汽、柴油供應價格每噸分別降低300元和290元——也這意味著,除了幾個一線城市之外,全國大部分城市93號汽油每升零售價格重新進入“6元時代”,降價幅度為今年下調之最。

  對於經濟整體而言,油價下跌的好處看似不那麼直接,其實“減負”效應巨大。根據相關數據,2012年,中國日均石油淨進口量接近600萬桶,而中國國內每日消費已經超過1000萬桶,國內產量與國內需求之間存在缺口。從2013年開始,中國已經超過美國成為最大的石油進口國,而且這一趨勢正在加劇。對比之下,美國近年對於石油的依賴則有所緩解,隨著國內頁岩氣技術的進步以及國內液態石油的挖掘,美國對於石油的消費現在處於下降趨勢,以2012年為例,美國在國外購買的原油和精煉油產品淨額為每日714萬桶,為過去20年消費低點。

  對於中國來說,成為石油最大淨進口國,顯然意味著需要在地緣政治方面投入更多精力以及資源。而隨著當前油價下跌,這對於中國經濟有三點直接利好:首先可以為陷入資源飢渴的中國經濟削減成本,其次意味著中國作為最大買方在國際市場有了更多話語權,甚至對天然氣等其他資源的國家合作也有正面影響,最后從國內角度而言,石油價格下降意味著通脹壓力進一步釋放。目前國內CPI已經達到五年最低點,為未來貨幣政策等經濟領域政策留出了更多空間。

  有人歡喜有人愁,石油價格下跌對於中國乃至美國等國都是利好,但對於資源出口國則是利空,無論是歐佩克還是俄羅斯,如今都飽受煎熬。本輪石油價格的突然下跌,有分析師認為與歐美聯手制裁俄羅斯或有內在關系,不論這種多少帶著陰謀論色彩的分析是否成立,油價下滑重創俄羅斯經濟,甚至引發國際政治經濟后續影響,當是確鑿的。目前來看,石油價格的變化並不會告一段落,未來石油價格面臨更大的不確定性,其間的各國互動、沖突以及石油替代產品的變化,都會影響油價走勢。每一次石油價格波動,其實都是利益格局的一次變化,對於中國而言,問題不僅僅在於當前石油價格下跌,還在於石油下跌還能持續多久,更在於國內石油企業改革以及國際資源的提前布局。

(來源:廣州日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