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工資總比欲望低

董碧輝

2014年10月22日03:2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工資總比欲望低

  全國發改委系統已經落馬了19名官員,其中價格司就佔了5名,是當之無愧的“頭馬”。據媒體報道,發改委價格司落馬的5名官員出事前都是以改革派形象示人,比如價格司副司長周望軍曾前往一油氣田考查,講話始終圍繞著天然氣價格改革等話題,但晚上則翩然轉身,被請到歌舞娛樂場所享受。周望軍經常抱怨各種需要改革的內容,比如公務員工資,他說,公務員的工資低得實在可憐。他平時隻抽一種煙,那是一種60多元一包的“芙蓉王”。

  60多元的芙蓉王,價格不低了。要是抽得頻繁的話,每個月的煙錢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跟這麼高的消費相比,公務員工資確實太低了。但是跟一些貪官的奢侈做派比起來,這60元一包的芙蓉王也不算什麼了。要是整天抽的是九五至尊,這工資就更低了。要是你學一些貪官光房子就十幾套,情婦養了好幾個,那那點公務員的工資簡直要低到塵埃裡去了。

  跟人的欲望相比,工資永遠是低的,但是工資低並不能成為你貪腐的理由。工資低你抽的是芙蓉王,工資高一點就抽上九五至尊了,再高一點,說不定就要整天叼根哈瓦那雪茄了。人心不足蛇吞象,貪婪和欲望是人性難以避免的弱點,有一句話叫欲壑難填,給周副司長的工資再高,如果對權力缺乏有效的制約和監督,相信也阻擋不了他公權私用的步伐。

  身為發改委價格司的官員,職級不能算特別高,但手中的權力不是一般的大。發改委有“小國務院”之稱,發改委價格司曾被諧稱為“天下第一司”。價格司下轄11個處,負責對包括電價、水價等在內的多種壟斷商品和公共服務的價格進行審核和監管,組織擬訂重要價格收費政策,制定或調整由中央政府管理的商品和服務價格及收費標准等,過去也對油價和藥品醫療服務等進行管制。價格司的一舉一動牽扯到多少財雄勢大的壟斷企業,又潛藏著多大的利益交換空間,不問可知。披著這身官服,身處市場化程度越來越高的當下中國,該考慮的是如何改革各種商品和公共服務的定價機制,如何放開自己手中的審批權力,可是這幾名以改革派形象示人的官員估計也就改革在嘴上,從周望軍對工資低的抱怨可以看出,他真正關心的是與個人私利相關的改革,至於那些讓手中權力的光環減退的改革,打心裡是一萬個不願意的。

  抱怨工資低的周望軍如今落馬了,也許能認真地想想這個問題:到底是工資低了,還是欲望高了?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