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晉寧沖突,還原真相公正處置

傅達林

2014年10月21日05: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晉寧沖突:還原真相公正處置

  由開發商“千人復工”引發的晉寧暴力沖突,以慘烈的后果引起了輿論持續的關注。在剛剛過去的一周裡,當地除了發布一個初步的調查情況,還沒有進一步的官方信息。10月17日,昆明市市長李文榮到晉寧縣富有村聽取群眾意見和訴求,表明依法依規、公平公正處置的鮮明態度。

  民眾對處理的公正度評判,總是以事實的真相披露為前提。然而,與以往一些突發性事件類似,由官方主持的調查和媒體記者的調查,呈現了截然不同的結果。一周來,隨著媒體調查的深入,開始出現信息的分化,官方此前公布的通報內容與記者採訪得到的細節信息,逐漸讓真相有些扑朔迷離。媒體報道當然不能代替執法部門的調查,但倘若官方結論與媒體信息相去甚遠,真相就值得進一步追問。

  例如,此次沖突的導火索究竟是企業“復工”,還是專門雇人來恐嚇毆打村民?這是兩種性質截然不同的行為。調查結果認定建設方近千名人員“進場恢復施工”﹔但從記者採訪的信息看,這些穿制服的人員是企業花錢雇來的“打手”,其任務就是用暴力來驅趕和恐嚇村民,且這場行動早在一周前就開始准備。“雇人”的說法也在村民提供的視頻中得到印証。如此,對於“復工”的說法就需要進一步調查確認,因為無論是沖突的原因還是責任分析中,對施工方行為的定性都至關重要。

  再比如,暴力沖突的現場,究竟是村民毆打焚燒施工方人員,還是施工方先行動手?警方調查或許更關注於死者的致死原因,但整個事件的調查應該全面還原現場。現在的疑點是,視頻中自稱“踩點”的施工方人員,在官方通報中變成了“吃早餐”,記者調查中“誰先動手”尚不明確。這一場人多復雜的大規模沖突,在通報中只是濃縮為一個情節:村民非法扣押毆打施工方人員,持械沖向施工現場,投擲自制燃燒瓶點燃汽油。沖突究竟因何而起,處置工作是否及時,都需要有更為詳盡的調查。

  還有,引起這起沖突的征地,究竟有沒有走完合法的程序?根據記者披露,這一項目動工之日起便是未批先建,且一直持續到5月才算辦齊土地方面的所有手續。有文件顯示:“取得市政府供地方案批復的297.64畝面積目前尚未進入交易程序。”照此,該項目違規建設了兩年之久。在沒有與村民簽訂補償協議的情況下,在土地尚未進入交易程序的情況下,這種先施工再補手續的違規現象,為何沒有得到及時的糾治?帶有普遍性的問題是,在征地拆遷領域,事實上存在著普遍性的“未批先建”現象,“補手續”成為一種潛規則。那麼,造成這種程序違規的原因,究竟是制度建設不科學,還是違法逐利所致?

  由於信息披露上的差異,幾天來的輿論也陷入了“兩個輿論場”的窘境。從官方的調查到村民的說法,充斥著太多的矛盾和不確定性的信息。但對於調查方而言,必須超脫可能引起懷疑的立場,嚴格遵循公平中立的立場,以盡可能全面、充分的事實,回應公眾對真相的訴求。

  因為公平性問題而導致的社會沖突,如果不能在真相上一一還原,就不可能有一個合法、公正的處理。而那種希望通過私底下解決的方法,終將証明不是在化解矛盾,而是在繼續制造矛盾。從這個意義上看,晉寧沖突的法治化處理,不單體現在嚴懲犯罪和嚴格問責上,更體現在能否以法治所蘊含的客觀、理性、中立、公正、透明的思維和方式來處理。對於沖突的當事人來說,或許更為關注處理結果的實體正義﹔對於圍觀的民眾來說,他們對當地治理水平和法治能力的評價,依賴於處理過程中可以直觀的程序正義。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