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抓改革舉措落地,是重要的政治責任

 慎海雄

2014年10月20日04:2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抓改革舉措落地,是重要的政治責任

  事實表明,空喊口號不抓落實,作風漂浮的背后更是政治品質問題。全面深化改革,不要空談改革者,要能扎實改革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隨著改革方案不斷出台,抓落實的任務越來越重。要把抓改革舉措落地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強化主責部門和一把手責任,要敢於擔當,主動作為。不僅要重視改革施工方案質量,更要考核驗收改革竣工結果,沒有完成或完成不到位的要問責。對通過的方案要查哨查鋪,確保落實到位。要調配充實專門督察力量,開展對重大改革方案落實情況的督察,做到改革推進到哪裡、督察就跟進到哪裡。在對全國黨委秘書長會議作出的重要批示中,習總書記強調,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總書記希望各級黨委辦公廳(室)更好地發揮基本職能作用,投入更大的力量、採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動中央精神的貫徹落實,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決策落地生根。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抓而不成,不如不抓”。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的是腳踏實地、不含水分、擲地有聲地抓落實,而不是花拳繡腿、作風漂浮、敷衍塞責地應付。這是改革藍圖能否變成現實的關鍵。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狠抓落實,是決定一切工作成敗的關鍵。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進程中,各級干部和廣大黨員無論是貫徹上級的決策,還是抓好本級的部署,都要做到既抓部署、又抓落實,在部署中出實招,在落實中求實效。這不僅是黨員干部應該具備的工作方法,也是對工作作風的一個檢驗,是有無自覺踐行“三嚴三實”的集中體現。“已經完成的小事,勝於停留在計劃中的大事。”全面深化改革,如果抓而不緊、落而不實,有頭無尾、半途而廢,喊得凶、抓得鬆,唱高調、無實效,再美的藍圖、再好的舉措,結果也必然是熱鬧一陣,虛晃一槍,永遠停留在計劃中,收獲的隻能是無泉的“棄井”。

  當前,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務繁重而復雜。“為政貴在行”,全面深化改革,要敢於下深水、涉險灘,勇於破藩籬、掃障礙,必須付諸行動。改革,要使出突破老框框、老套套的勇氣,要想出撬動堅冰、破解難題的辦法,要拿出興利去弊的行動。坐等觀望、原地不動就永遠“找不著北”。“要干就干成,義無反顧,開弓沒有回頭的箭。”現在改革的部署有了,方案出了,唯有穩扎穩打地動起來、干起來,有反饋、抓監督,才符合習總書記“蹄疾步穩”的要求,讓改革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至千裡。

  深圳宣傳系統一位負責同志在基層調研時發現,當前基層干部工作狀態,從高到低可分四等,最優秀者用心,其次用腦,三等用力,四等用時。用心做事的干部有理想信念,知大局懂規律,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可擔大任﹔用腦做事的同志可以創造性執行各項改革任務,可以成為工作骨干﹔用力做事的干部任勞任怨,可以守好一方領地﹔還有一些干部隻知道准點上下班,不推不動、得過且過,空耗光陰,成了弱化干部戰斗力的消極因素。試想,如果用時干部大行其道,而用心、用腦干部寥寥無幾,何以下深水、涉險灘?何以破藩籬、掃障礙?全面深化改革又怎能落到實處?因此,各地各部門一定要通過有針對性的措施激發用力干部更多用腦、用腦干部更多用心,大力壓縮那些用時干部的生存空間。

  唐代名相姚崇,臨終前以“崇實充實”四個字總結為政經驗。古往今來,興於實、敗於虛的正反兩方面經驗不勝枚舉。空談遺禍,從戰國趙括的“紙上談兵”,到兩晉學士“虛談廢務”,留下的誤國之鑒,教訓慘痛,發人深省。西諺說得好:“一切都靠一張嘴來做而絲毫不實干的人,是虛偽和假仁假義的人。”事實表明,空喊口號不抓落實,作風漂浮的背后更是政治品質問題。全面深化改革,不要空談改革者,要能扎實改革者。各級黨政機關要以更嚴厲的措施嚴查、懲戒改革不落實的人和事。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