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環球走筆:“粉紅色的守望”不該是奢望

楊 迅

2014年04月17日04: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在巴基斯坦北部城市拉瓦爾品第,出現了專供女性乘坐的公交車。粉紅色的車身,配上女售票員的專業服務和燦爛微笑,構成街頭一道亮麗的風景。

  在巴基斯坦,不少女乘客時常抱怨,普通公交車容易晚點,有時車上即便有座,司機拒載的情況也屢見不鮮。上車以后,一些售票員會多收車費,且不願找零。由於觀念保守、性別歧視等原因,女性在擁擠的環境裡和男性一同乘車難免會有不便。應運而生的女性公交,能夠較好地解決女性等車難、被拒載、亂收費等問題,規避了性騷擾的風險,贏得了女性乘客的交口稱贊。

  女性公交的載客容量約為20人,每天從早到晚、風雨無阻地往返於多個站點,即使偶有晚點,身著紅白制服的女售票員也會笑語盈盈,耐心解釋遲到原因。正因服務針對性強、細致周到,即便遇上惡劣天氣,不少女乘客仍願置身於淒風冷雨之中,等待女性公交的出現。那一抹亮麗的粉紅,仿佛一劑溫暖心靈的良方,被譽為“粉紅色的守望”。

  不過,對女性公交也有質疑之聲。有評論認為,公交車是社會倫理和秩序的縮影,在理想的環境裡,男女平等是題中應有之義,女性乘客無需得到特別保護。女性公交雖然從表面上解決了問題,但治標不治本,沒有觸及性別歧視的要害,無法切實提高女性的社會地位。也有人指出,女性公交的出現,恰恰反映了巴基斯坦社會兩性之間的隔閡和對婦女的歧視。

  筆者同當地朋友談起這一話題時,多數人認為,女性公交的誕生,代表了巴基斯坦社會對女性關注程度的提高。從勇於探索的角度講,女性公交蘊含著變革的力量,寓意著女性維權意識的蘇醒,其積極意義不容抹殺。納奇·哈姆達尼是女性公交的策劃者之一,他深有感觸地說,在一個女性不太容易走出家門的國家,“女性公交加強了婦女與外界的聯系,成為將女性與外界連接的一座橋梁”。

  世界銀行公布的《2013年世界發展報告》表明,當前巴基斯坦女性就業比例僅為28%,“女主內、男主外”的傳統觀念以及缺少教育是主要原因。顯然,讓女性平安地走出家門,走向社會,在巴基斯坦具有不凡的積極意義。如果說女性公交的出現,能夠象征巴基斯坦女性更積極參與社會生活的一個新起點,那麼人們更深層次的期待則是讓這“粉紅色的守望”不會變為奢望。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17日 21 版)

分享到:
(責編:袁勃、潘旭海)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