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子夜走笔:提振消费需完善购物体验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ICT研究部主任  何  伟

2014年07月25日09: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我国信息消费持续快速增长,但进一步促进信息消费依然面临一些挑战。

  目前我国信息基础设施还无法充分满足扩大信息消费的需求。从网络覆盖来看,中西部、农村地区网络普及水平还较低;从网络能力来看,我国还处于全球中低水平,需要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通过网络升级提升速率,通过市场竞争降低资费。

  同时,传统电信用户、互联网用户都将面临增速放缓,必须转向依靠提高服务附加值和用户满意度来挖掘居民消费潜力。2014年上半年,移动电话用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相比去年同期增幅收窄,尤其是3G用户新增规模首次出现下滑,而4G仍处于起步阶段。

  我国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供给能力及创新环境也亟须提升。中小互联网企业是信息服务创新的主体,目前产业政策、行业管理的支持力度不够,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不足、融合性业务面临行业壁垒等,都制约了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动力。

  此外,扩大信息消费还需不断完善安全可信的信息消费环境。当前个人信息保护、网络支付安全、身份以及网站信任服务滞后问题仍然突出,网络钓鱼、盗卡等时有发生,虚假信息、网购商品假冒伪劣和售后服务等问题直接影响消费者信心和体验,仍需要对网络消费环境进行持续、系统的治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5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