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點睛:“最牛站台”背后的意識缺位

一 然

2014年03月26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少一點“想當然”,多一些“為您服務”,在轉變政府職能的大背景下,民意理應成為政府施政思路的主要考量

  

  前不久,江蘇南京火車站附近一個名為“火車站廣場東”的公交站台著實“火”了一把。據媒體報道,這個被稱為“最牛站台”一共設置了38條公交線路停靠。面對大排長龍的公交車輛,群眾在感嘆政府部門“大手筆”的同時,也質疑:如此設置,行車安全有保障嗎?

  老百姓選擇公共交通出行,除了價格低,最看重的無非是方便和安全。“最牛站台”之所以被社會公眾所關注,就在於它幾乎顛覆了兩項最基本的訴求:在38條線路中找一路公交車,無論如何談不上方便﹔在車流不息的公交站台上下車,無論如何也說不上安全。“最牛站台”留給公眾的,恐怕隻有對公交車管理雜亂無章的抱怨。

  作為或許是全國停靠線路最多的公交站台,“火車站廣場東”因何存在?政府管理部門對此振振有詞:火車站本身客流量就很大,加之附近還有長途汽車站、大型集貿市場等。於是乎,在“公交站跟著人流走”的怪異格局下,“火車站廣場東”成為城市交通網絡體系中一個舉足輕重的節點,公交站台也就不斷被“加碼”,最終成為令人咋舌的“巨無霸”。而方便和安全,這些老百姓最需要的保障,卻無人關注。

  “最牛站台”是一面鏡子,折射出城市規劃中的盲點,也暴露了城市管理中的短板。由於缺乏統一的、富有前瞻性的城市規劃,導致人流過度集中,疏散壓力不斷增大﹔由於在城市管理中對實際情況不了解、不熟悉,導致一些難點問題始終得不到解決,陷入越發展問題越嚴重的怪圈。

  摘掉“最牛站台”的帽子並不難,無論是對公交線路進行調整優化,還是遷移部分公交站點,都隻需數日之功。但這背后,卻離不開公共服務理念的轉變。公共服務究竟是為誰服務?哪些訴求應該第一時間得到滿足?社會公眾最需要的是什麼服務?這些問題,都應該成為城市管理者“一日三省”的重點考量。

  隨著權利意識的不斷增強,社會公眾早已不再糾結於“有沒有”,而是更多地轉向了個人感受“好不好”、服務細節“到位不到位”。社會公眾對公共服務的要求越來越高、越來越差異化,如果我們的城市管理者仍然停留在“大鍋飯”的時代,在城市規劃和管理中始終保持刻板固定的求同思維,始終以“管理者”自居,那麼我們的城市管理也將始終被公眾“吐槽”。

  少一點“想當然”,多一些“為您服務”,在轉變政府職能的大背景下,民意理應成為政府施政思路的主要考量。當然,對政府而言,轉變公共服務理念,提升公共服務質量需要一個過程,但這是通往和諧社會的必經之路。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26日 18 版)

分享到:
(責編:田雪、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