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完善治理,你我不是旁觀者

——深化改革看兩會⑤

曹鵬程

2014年03月14日03: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每一個基層單位都應該嘗試治理創新,每一個城鄉社區都應該是社會治理的重心,每一個社會組織、每一個居民也應該以行動參與治理改革        

  怎樣拆除籬笆牆、降低高門檻、消除差異化,讓居民樂享其“城”?如何站在創新群眾工作的高度,改進信訪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在進一步簡政放權的同時,如何降低行政成本,花更少的錢,辦更多的事?作為深化改革最重要的目標,今年的兩會上,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成為代表委員們最關注的話題

  “管”字退場,“治”字登台,十八屆三中全會實現了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的歷史性跨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之所以一經提出就凝聚了最大共識,正是因為它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又是貫徹落實各項改革舉措之關鍵。

  透過“治”的深得民意,不難看出“管”在轉型過程中的足不適履、力不從心。幾十個部門,管不好一個井蓋﹔上百個紅頭文件,管不住一張嘴﹔建一個幼兒園,蓋要一年批要兩年﹔辦一個企業,要書記定計劃局長拉投資。一方面,“不該管的時候爭著管,該管的時候跑得快”幾乎成了批評政府錯位的熟語,另一方面,“整天忙得腳不沾地,卻好似高射炮打蚊子”則成了基層公務員們無奈的寫照。

  “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體現的是系統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綜合施策。”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下團時的這席話,道出了“治”的時代命題和創新妙義。不走出一畝三分地,在京津冀一體化中尋找思路,產業布局何談優化,霧霾天氣何談根除?不樹立法治思維,推行依法行政,怎能樹立治理威信、維護公平正義?遇事總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得多少人才能治得了大雨淹城?限多少號才能緩得了都市之堵?政府全都大包大攬,關起門來做決策,要有多大的力量才能趕得上瞬息萬變的時代?實現由管到治的跨越,看上去只是一個字的改變,背后卻蘊藏著一篇篇從垂直到扁平、從單向到體系、從命令到法治、從治標到治本、從一元主體到多元合作的大文章。

  今天中國所面對的,不僅是計劃經濟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轉軌,更有整個社會伴隨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全面轉型。這樣的背景下,零敲碎打、各自為政解決不了治理難題,隻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聯動和集成中完善治理,在“立治有體,施治有序”的制度體系建設中克服本領恐慌。

  從管到治,不能隻靠中央政府決策有力,更要依靠各級政府乃至整個社會的共同探索,並實現上下良好對接形成合力。“實現政府治理與社會自我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這是三中全會決定對治理和管理區別的解釋。以家為鄉,鄉不可為也﹔以鄉為國,國不可為也﹔以國為天下,天下不可為也。每一個基層單位都應該嘗試政府治理創新,每一個城鄉社區都應該是社會治理的重心,每一個社會組織、每一個居民也應該以行動參與治理改革。無論體制創新還是以人為本,離開具體情況和事中之人的參與,都不可能摸索到精准有效的治理方法。

  從這個意義上說,從管到治的轉變過程,也是一場全社會共同投身改革大潮的偉大實踐。每個人都有責任,誰都不是改革的旁觀者。那種“改革與我無關,開放離我很遠”的錯誤意識,那種隻提問題不解問題、坐等改革紅利從天而降的錯誤態度,仍是習慣於被“管”所留下的思想印跡。沒有眾人的熱情參與,善治永遠遙遙無期。駛向水更深形勢更復雜的改革水域,不僅需要船長勇毅篤行,更需要無數奮楫爭先的水手。正如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招待會上所強調的,深化改革的基本取向,是政府盡應盡責任的同時,激活社會的創造力。人人都做治理創新的主體,人人都來為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出力獻策,從管到治才能真正實現。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14日 05 版)

評論:

 

分享到:
(責編:袁勃、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