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奚旭初:狙击作弊的举措每一个都值得称赞

2014年01月06日08:43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奚旭初:狙击作弊的举措每一个都值得称赞

  作者:奚旭初

  临近岁末,又是一年大学考试季。地处徐州的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近日挂出写有“严肃考试纪律,违纪处分当日下达,全国包邮(比你先到家)”的横幅。以此劝勉学生考试不要作弊。这个横幅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1月5日中国新闻网)

  这条横幅,用学生皆知的网络语言,在考试前起到警示作用。处分“比你先到家”,告诉学生惩治作弊要动真格的了,对作弊失信行为是一个震慑。这些年,考场中的作弊愈演愈烈。从原始的夹带纸条,互相抄袭,发展到不惜血本,雇用“枪手”,还有人则动用高科技,实现了作弊“信息化”;然而令人扼腕的是,一直以来,对作弊的查处却往往缺少“真枪实弹”。即使作弊败露曝光,且不说被处理的总是少而又少,即使处理亦少“伤筋动骨”,因此获罪的更是罕见。

  如果说作弊的泛滥令人触目惊心,却么尤让人悚然者,乃是耻辱感的消失。作弊者不再以作弊这种丑事为耻,更有人竟然对作弊行为津津乐道,对作弊手段大作炫耀。说到自己的弄虚作假,不但脸上没有一点惭色,相反得意洋洋,似乎做的是何等风光体面的事情。同样让人忧虑的是,人们对作弊本身的看法产生了所谓的多元化趋向,社会容忍度提高。在这样一种氛围里头,出现了诚实不香、作弊不臭的局面,恰也难免了。

  诚实守信用是安身立命之本,这话天天在说,早已耳熟能详,然而为什么偏偏有那么多人置若罔闻?除了所谓的利令智昏,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由于作弊支付的“成本”太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好榜样如此,坏榜样同样如此。作弊“只赚不赔”的“导向”摆在面前,养成谁不作弊谁吃亏的思维定势也是必然的。作弊的泛滥,将会带来什么样的苦果,也许一时之间不能全部显露出来,但可以预料的是,这个苦果一定是灾难。正因如此,狙击作弊的举措每一个都值得称赞。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