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奚旭初:3·15前夕的“无眠众生相”是面镜子

2014年03月16日09:1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奚旭初:3·15前夕的“无眠众生相”是面镜子

  作者:奚旭初

  央视财经频道人士介绍,今年“3·15晚会”将首次消掉传统的文艺节目元素,专题节目时长将得到增加,针对不法企业和商家的调查过程和细节也将展示得更为彻底全面,曝光力度空前。(3月15日中国新闻网)

  “3·15”前夕,“3·15晚会”将曝光谁,谁将今夜无眠,已经成了被反复询问的话题。发问者有企业人,有股票投资者,更有消费者。其实,发问者是在自问:自己今夜是否会无法入眠?

  先看企业。因为弄虚作假,劣迹斑斑,一些商业机构或利益组织早已心虚。在“3·15”来临之际,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早已经开始了危机“预演”,自然惶惶不可终日。这些企业今夜无法入眠,是没有悬念的。再看股票投资者。近年来,常有上市公司也在“3·15”期间被曝光,由此引发股价大跌。2011年央视在3·15揭露双汇公司使用瘦肉精猪肉之后,双汇股票连续跌停,市值蒸发近200亿。2013年 江淮汽车被“3·15晚会”点名,股价下跌两成。这些“飞来横祸”让持有这些企业股票的基金公司和股民损失惨重。在又一个3·15来临前夕,成了惊弓之鸟的股票投资者,自然会忐忑不安,也很难睡得着。

  最后看消费者。曝光无良商家,当然是维护消费者利益。然而消费者为什么也会今夜无法入眠?原因就在于每年“3·15”,一大批吃、穿、用、涵盖了日常消费的产品被集中曝光,许多消费者通过曝光,在受害者的位置上对号入座,原来自己一直使用或食用的某种产品,竟是有毒有害的假冒伪劣,自己深受其害却浑然不知。比如“3·15”曝光了瘦肉精猪,让多少吃火腿肠的消费者惊恐万状,这情景犹如已经喝下了杯中酒,才听到酒中有毒,其心中是何感受,不言而喻。被蛇咬过怕井绳,于是逐有了“3·15晚会”前的“习惯性恐惧”。

  “3·15”前夕的“无眠众生相”是一面镜子,既折射出打假的威力,又反映出打假仍末跳出“运动式”、“突击式”的窠臼。因为打假往往只是在“3·15”才风起云涌,时一过则境迁,于是养成了那些违法厂商逢“3·15”才无眠的思维定势,“365”则天天酣然入睡。而对股票投资者和消费者来说,也正因为违法厂商“365”天天酣然入眠,所以自己才有了“3·15”前夜的无法入眠。要是违法厂商“365”天天无法入眠,那么无论是股民的还是消费者,在“3·15”都能睡得很踏实。

  建行特约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