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奚旭初:上涨的高校学费与缩水的教育质量

2014年03月23日09:4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奚旭初:上涨的高校学费与缩水的教育质量

  作者 奚旭初

  江苏省公办高校学费结构性调整昨日听证,有代表认为,学费一下涨16-17%是不是太多?还有不少发言者对于高校的钱花哪去了,优势学科上浮10%是否合理等表达不同的观点。(3月22日《扬子晚报》)

  人们之所以质疑,不仅是因为学费一下涨那么多是否合理,还因为除了“普涨”,还有“特涨”--省优势学科专业上浮学费10%,高校还可选择不超过本校总专业数10%的专业上浮10%学费。两种上浮,与市场上商家看到顾客多了,就开口喊高价一样。即使末流大学,没有优势学科,也照样可以按10%专业数涨学费。而无论“普涨”还是“特涨”,都只有大而化之的“成本上升论”,没有让人信服的“不涨不行”的明白账。人人心知肚明,高校学费调整听证的结果,一定是政策开闸,高校放水,报考“优势学科”或被高校圈入自选涨价专业的考生,将承受双重涨价。另一方面,人们质疑高校学费猛涨,更是反映了对高校教育质量的不满。

  高校在阐述学费涨价的理由时,往往还拿国外高校的学费作比。然而我们的高校为什么不讲,中国的人均收入是多少,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是多少?为什么不讲,国外高校的教育质量如何,我们的高校教育质量如何?去年有过因父亲不愿“扔学费打水漂”而不让女儿上大学的事情,引发热议。此事从某种意义讲,与今天人们质疑高校学费“普涨”加“特涨”异曲同工,也正是对现有高等教育的拷问。

  在国外大学,教授都是要上讲台给本科生授课的,然而在咱们这儿却成了一个问题。至于老师,也与学生少有交流,下课就走人,几年下来还记不清学生名字。在许多国家,读大学意味着“攻读”的开始,而在我们不少大学,许多学生甚至教师都在信奉“六十分万岁”.一些高校的课程脱离实际,陈年教案照本宣科,既不能实行精英教育,又不能实行职业教育,使不少大学生成了“鸡肋”,一进职场就捉襟见肘。更匪夷所思的是,有些高校内降低运作成本,竟擅自延长放假时间。四年本科,大四即进入“放羊”,已成惯例,再加上放假时间,还有多少读书时间?

  一边是教育从时间和质量上都“短斤缺两”,一边是学费猛涨,这样的大学,这样的大学教育,真的该反思了。今天不少高校都提出了要成为一流大学的目标。看看“短斤缺两”--这也是一把尺子,也可以量出与一流的差距有多远。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