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开往2014的列车,请卸下那些烂尾的新闻

2013年12月25日08:23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开往2014的列车,请卸下那些烂尾的新闻

  作者:郭元鹏

  日历一页一页撕下,日子一天一天过去。眼看着一年又要过去了,在迎接新年的时候,回望烟雨红尘,总有很多事件让我们感动,总有很多前行让我们欣喜。但也有另外一种现象一直让公众耿耿于怀:那一个个烂尾的新闻就犹如烂尾的大楼一样,矗立在人们的心中,在雾霾来袭的这个冬日里,更加看不清本来面目。

  北京人济山庄“最牛违建”在“招摇”6年后被曝光。4天后开始拆除,而如今它依然在拆除着;张艺谋被曝严重超生,有关部门的“正在调查”依然进行着;连霍高速公路义昌大桥垮塌,有关部门表示随后将公布详细结果,这个“随后”不知道会“随后”到什么时候;陕西富平县曝出医务人员参与拐卖婴儿案,10个检查组的详细检查情况一直未见公开;“气功大师”王林非法行医事件曝光,公众呼吁要拔出萝卜带出泥,有关部门也表示要找出保护伞和交往的官员,这个保护伞依然在隐形着;广州镉超标大米事件中,药监部门在公众逼着中公布了4家使用单位,至今未回应公众想知道产地的信息……

  还有很多很多,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烂尾新闻。查处不法行为,原本就是有关部门的责任。遗憾的是每一起新闻事件的曝光靠的都是媒体的记者。这还算不上什么,我们可以理解成摊子很大,有关部门鞭长莫及,也可以理解一把。但是,当一个个线索被送到有关部门的眼皮子底下的时候,咱们的有关部门总要翻翻眼皮吧?对于执法部门来说,就要有最起码的质疑精神。面对一个个事件,要把事情往坏处想,而不是往好处想。只有多往坏处想,才能有打破砂锅纹到低的精神动力,把一个个事件身上披着的画皮揭下,把一个个问号拉直,把一股股雾霾吹散。

  遗憾的是,每当一起事件出现的时候,很多牵涉部门在第一时间的回应总是“查无此事”、“查无此人”,当公众和媒体再次追问的时候,就是“正在调查”、“正在研究”、“进展顺利”,而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当我们蓦然回首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些事情依然在“进展顺利”着。中铁建事件火到了什么程度?有的人被抓了,有的人被判了,可是公众想知道的是他们的天价招待费究竟招待了什么?招待了谁?有没有用招待费的名义去送礼?而这些公众一再追问的事情,从没有人给个明确的答复。查清这些真的很难吗?既然,犯事的人被抓了,就要拔出萝卜带出泥,而这些泥都哪里去了,腐败的萝卜不会长在真空里吧?

  总是期待着大事化小,总是变着法子小事化了。这种工作作风要不得。当郭美美喊出“谁敢查我就叫谁好看”的时候,有关部门为了“不难看”,也只能缩回自己的脑袋瓜子了。

  新年新景象。我们有迎新除旧的习惯,我们不想把那些杂乱的东西带进新年里。我们的事业就是一列火车,上面装载着我们的收获,装载着我们的光荣与梦想,我们就是要卸下那一个个让公众窝气的烂尾新闻。

  掰着指头算算,这还有几天就要进入2014年了,有关部门是不是也要对奔向2014的列车装载的“物品”进行查验一番,看看还有多少烂尾的新闻藏在了列车里,梳理一下,我想还来得及……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