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青菜就得比肉便宜”是用老眼光看社会

2014年04月07日09:1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青菜就得比肉便宜”是用老眼光看社会

  作者 郭元鹏

  生姜价格赛猪肉成为近期人们热议的话题。目前在生姜主产区山东省,生姜的供货价普遍在18元/公斤以上,而在当地猪肉价格也没有超过每斤10元的。据当地人士称,现在生姜价已经涨到了2010年“姜你军”之后的最高点,而生猪价格则跌到了同期以来的最低点。(4月6日《北京青年报》)

  写下这个标题,我就知道会招来骂名。因为,在很多人看来,青菜就要比肉便宜。这是因为,从古至今,青菜就是比肉便宜的。这也难怪,这种生活状态,我们已经习惯了。

  但是,这让我想起了另外一种现象:农民就比工人的工资低,工人就比官员的工资低。这还让我想起了一种现象:穷人就只能上不好的学校,富人天生就要上贵族学校。那么,我们反过来一下的话,肯定会让很多人不习惯。如果工人的工资超越了官员的话,官员就会说:“我的工资还不如打工的呢?”如果穷人的孩子上了名校,富人也会感到不公平,他们会认为凭什么穷人也可以上名校?

  其实,青菜的价格也是同样的道理。正是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肉价高过青菜,所以面对青菜偶尔高过了肉价之后,我们同样也不习惯了。这是惯性使然。肉是餐饮用品,青菜也是餐饮用品,青菜为啥就必须比肉价格低呢?

  生姜是蔬菜的一种,这个生姜的价格每公斤18元。这18元的生姜老百姓会吃多长时间呢?它只是菜肴的一个材料,每顿饭用不了多少,这18元的生姜最起码要吃一个月。我们可以一个月吃几百元的肉,就不能吃18元的生姜?当然,老百姓的钱是来之不易的,尤其是在这个物价走高的时代里,每一分钱都值得珍惜。对于我们来说,青菜的价格越低越好。这是每一个市民的想法,但是,对于农民来说,则是相反的,那就是青菜等等农产品越贵越好。其实,市民和农民原本不是一个矛盾体。

  青菜价格的走高或者是肉价格的走低都不应该成为问题。肉有高的时候,也有低的时候,只要它的走高或者走低是合理范围之内。它的价格应该符合两个群体的诉求:让市民吃得起,让养殖户有钱赚。青菜也是这样,生姜价格走高了或者是走低了,只要它也符合这两个条件就行,只要市民能吃得起生姜,只要种植户不是暴利。只要这样的价格不是人为控制的,不是有人垄断造成的。

  当然,面对青菜价格的走高,我们的政府也是需要做些事情的。生姜价格高了,说明这个生姜种植的少了,那么我们政府就应该及时引导种植量,我们还可以为了减轻市民的负担,搞些生活补贴之类的政策。而如果生姜的价格低了的话,我们政府也该这样做,给种植户一些补贴,以便他们有种植的信心。

  青菜真的不一定要比猪肉的价格低。种菜和养猪都是个体力活,都应该有钱赚。河南刚刚发生的50斤生菜买不了一碗烩面应该成为一种警醒,这种事情的发生对吃它的人,对种它的人都没有好处。

  生姜价格超过猪肉,只要没有走入极端,只要没有价格垄断,就应该学着接受。青菜就得比肉便宜吗?咱不能用老眼光看问题!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