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朴槿惠:顺应天意 我的人生就是斗争的人生

朴槿惠

2013年06月29日11: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89年4月3日

我已37岁,我的一切要顺应天意

千百年来有无数英雄青史留名、传颂至今。他们之所以受人爱戴、受人敬重,正因为他们都是智勇双全、有先见之明、廉洁奉公的伟人。

对每个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我们的生命就在这一刻也随着滴答滴答的秒针转动声逝去。宝贵的生命在一分一秒地逝去,且一去不复返。一天的时间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宝贵了。

转眼之间我已经37岁了。回想逝去的岁月我感慨万分,三十多年来我都学了些什么?三十多年来我又做了些什么?

我想我应该学到更多的东西,我应该做更多的事情。我总觉得自己的前半生还有很多不足和遗憾。虽然自以为一寸光阴一寸金地过来了,可如今还是禁不住惋惜过去的时光。

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后我要过更智慧的人生,我将顺应天意安排我的一切,包括我的言行。 

 

1989年11月29日

我羡慕的是平凡的生活

即使过个平凡的日子仍有幸运和不幸相随,可我还是羡慕平凡的日子。看到电视里那些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我心里感到无比的舒服。

成就再大也难掌握心里的平衡,功绩再突出也难拥有平凡的生活。风雨里摸爬滚打,享受不到一天安逸的日子,看来这就是我的命。

 

1989年12月1日

如果没有命运的捉弄,也许我早就当上了教授

我最羡慕的电视明星是《中国语会话》、《西班牙语会话》以及《沙特林那计划》等晚间外语节目的主持人。这些主持人当然也有他们各自的苦衷,可我觉得他们过的是最安稳、最惬意的生活。

说句心里话,如果没有命运的急剧变化,我也早就当上了像他们那样的教授。

总之,我的人生就是斗争。这,却必须要去接受,没有选择的余地。

现在看来我的人生就是斗争的人生,这虽是我最不喜欢的生活方式,可又是我无法回避的,或者说没有选择余地的人生。

 

1989年11月3日

伟大的思想源自痛苦的经历

有位哲人讲过:“伟大的思想源自痛苦的经历”。同样,一个壮举也源自辛勤的努力。

然而世上不会有人为实现某一伟大壮举而自讨苦吃。但人们又不停地做这种“自讨苦吃”的事情。因为这是命运,是谁都无法避免的现实。就像被抛入火堆里的人仍在手舞足蹈做垂死挣扎一样。

一个壮举,不管它的影响有多么深远,也不管它的意义有多么重大,只要先考虑完成壮举过程中所遇到的艰辛,它的魅力也就荡然无存了。

若将壮举的意义和为实现壮举而付出的艰辛放在天平上称量,在我的天平会倾向于艰辛。可人类往往在命运面前显得那么脆弱、那么无奈。哪怕前路再艰辛,我也会朝着目的地走到底。因为完不成命运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而产生的痛苦比那个艰辛要大得多。

我已经领教过因权力的滥用和决策的失误而导致的痛苦。要问权力有多可怕?我们说权力可以使平白无辜的人蒙冤,给他们留下挥之不去的创伤,权力甚至可以把一个好端端的人至于死地。

我们往往受骗于那些阿谀奉承的人的甜言蜜语,可每次受骗上当我们往往漫不经心地一过了之。然而那些甜言蜜语却有致命的毒性,如果我们不加以严密的防范,它就不知不觉地漫延到身体的每一个细胞。

功名利禄自然可以成为评价一个人的标准,可以让人看起来更为出众。然而据我观察,现实中的与其说使人变得成熟、善良,不如说使人变得丑恶、胆怯。没有功名利禄的,也大有好人在。而这一点在韩国却行不通,真令人痛心啊。

(本文摘选自 《朴槿惠日记》 [韩国] 朴槿惠 解析:朴槿惠研究会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3年6月出版)

 

相关文章: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