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政经·国际

朴槿惠:舆论和民意的力量 政治家应净化灵魂

朴槿惠

2013年06月28日15: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90年6月2日  舆论和民意的力量

今天读着杂志上的一则消息,再次感到舆论或民意的力量之强大。

要是有人受到公众的好评从而有了一定的名气,人们的视线自然会集中到那个人身上。

而报纸、杂志等媒体为了增加发行量想方设法去捕捉那些人的消息,而这些消息还要迎合舆论的口气才能引起读者的关注,所以文章的流向自然倾向于民意。如今的民意正是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出来,并发挥应有的力量。

这种舆论自由当然以完全自由体制为前提。尽管有些人试图利用金钱或权力来引起公众的关注,但这种低俗的作法只会带来人们的反感,即使真的引人注目了到头来也不过是一场过往的烟云罢了。

大凡政治家都希望自己成为国民心中的明星,而且想方设法为自己树碑立传。可作为一个政治家必须记住的是,一个人的人生永远是那个人心灵的真实写照。

不管那些人如何装模作样,他们暗藏在的内心的鬼胎早晚会被人们识破。这就要求政治家们不要把精力浪费在媒体的宣扬上,要多想想如何才能做到净化灵魂、心正气直。这才是最正确的方法,否则都是徒劳。

 

 1990年4月3日 人们意识不到的政治就是成功的政治

内心空虚,这是非常危险的征兆。自满、傲慢这个最大的敌人正是趁心虚的空隙渗透的。

据说亚当和夏娃也是因此而背叛上帝,招致了杀身之祸。抵御了眼前的敌人(对看得见的敌人,人们往往出于自卫的本能奋起反抗),还有更强大的敌人在等待。这个敌人就是我自己。再坚强的人也往往屈服于这个敌人。钻放松警戒的空儿趁虚而入的这个敌人,它的名字叫做自满、奢侈、享乐、傲慢。它又是恶魔最得力的武器。

演员只有完全投入到戏中,忘记自己是在演戏,才能算是真正优秀的演员。同样,只有人们意识不到的政治才是最成功的政治。

 

1990年6月21日  身兼国家要职的人

人们往往经历一些不堪回首的极端痛苦之后,才明白人生的幸福在哪里。

每个人都在想方设法获得心理平衡。在生活中经常遇到一些擦肩而过的感情漩涡,也会产生一些不满和不安,然而与那些不堪回首的极端痛苦相比,这些小来小去的感情漩涡、不满和不安是微不足道的。

据最近的舆论调查结果,关于驻韩美军撤军问题有63.6%的国民认为“在自主国防能力完备之前不能撤军”,有20.3%的国民认为“南北统一之前不能撤军”,于是“不能撤军”的意见共计83.9%。此外,对美军撤军后自主防御能力问题有41.4%的国民表示“可信”,有33.3%的国民表示“不可信”。

“为了一朵菊花的盛开,杜鹃鸟从春天开始鸣叫不停。”不管是什么地方、什么场合,身兼国家要职或国际要职的人所做出的言行和思维方式绝不是他一时的即兴言行,而是他全部人生的真实写照。

所以如果平时不注意修炼自己的想法和言行,在关键时刻无法树立诚实、正直的形象。

 

(本文摘选自 《朴槿惠日记》 [韩国] 朴槿惠 解析:朴槿惠研究会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3年6月出版)

 

相关文章: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