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政经·国际

韩国总统朴槿惠:当权者总有一天会失去权力

朴槿惠

2013年06月27日18: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90年1月6日   当权者总有一天会失去权力

有位哲人讲过:“年轻人从来不相信自己也会有死亡的一天。”

这句话我们还可以改写成这样一句:贪图、滥用权力的人从来不相信总有一天还会失去权力;沉溺于幸福的人从来不相信总有一天还会遇到不幸;满足于健康现状的人从来不相信总有一天还会失去健康;富人从来不相信总有一天还会变成一个乞丐……

 

1990年4月1日  要制定真正对国民有帮助的政策

今天电台的经济节目里围绕着“以经济发展为主”还是“以社会安定为主”展开了一场讨论。讨论的焦点是“选择安定就能安定?”“选择发展就能发展?”的问题。

过去的经济政策虽以经济发展为主,但农民感到生活安定富足,工人储蓄几年就能购置房子,失业率也大幅降低了。

发展经济必须要遵循经济规律,就像河流按照自然规律流往低处一样。如果不激发民心,经济则无法得到发展,就像低处的水不能倒流到高处,到了井口的马不能喝下井里的水一样。违背经济规律只能闹得个徒劳一场。

投资也一样。投资行为必须是自愿的,即一个人的投资行为必须得到相应的回报,投资环境必须稳定,投资项目必须具备前瞻性。我们切不能用某个法规强迫他人投资。

还有储蓄问题,储蓄必须使储户购得住房。如果地价和物价持续上涨,储蓄就会失去魅力,人们自然从储蓄转向消费。

当然也需要相应的规章制度和既定目标,可这些人为的规定必须是切实可行的,绝对不能成为一句空谈。

凡是国家出台的政策固然都有各自的针对性和重要性,而经济政策是最敏感、最引人关注的政策。决策者和执行者要经常换位思考,即如果我是企业家、工人或者是家庭主妇,我希望的政策是什么样的政策,我执行政策该以什么方法执行。我们不能高喊空洞的口号,我们更不能为了政绩而急于求成。 

 

(本文摘选自 《朴槿惠日记》 [韩国] 朴槿惠 解析:朴槿惠研究会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3年6月出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