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太原市长“领衔”山西文化符号别当真

2013年06月25日15: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太原市长“领衔”山西文化符号别当真

背景:山西省太原市长耿彦波以154万高票数暂领跑“山西十大文化符号”评选,评价褒贬不一,网友直指主办方有“拍马屁”之嫌。

华商报发表曾颖的观点:耿彦波被称为“造城市长”,如果评选城市建设先进人物、或有作为的官员,这样的投票结果还让人觉得说得过去。但如果是“文化符号”,则显得太怪异了。这和许多地方或企业单位组织的卡拉OK比赛、围棋象棋书法高尔夫或门球比赛、甚至慈善捐款数量中第一把手永远占据第一个位置的习惯,有些不谋而合。

新京报发表敬一山的观点:活动组委会5月25日发出一则“警告”:“发现某些符号存在恶意刷票行为,甚至造成网站不能正常运行”、“坚决反对利用程序和软件对参评符号进行恶意刷票”。在明知有人刷票的情况下,仍然刻意突出耿彦波的暂列第一,难言公信与客观。

小蒋随想:该活动从开始就存在漏洞,匿名推荐文化符号,随便输个网名就投票,给网络水军留下大展身手的空间,使活动缺少必要且基本的严肃性。耿彦波“被领衔”山西文化符号,对其个人未必是喜讯,可能是恶搞无厘头,抑或是捧杀。所以,对这种评选不宜当真。说到底,地方发展需要靠时间来检验。为了避免个体决策的局限性乃至一言堂,更要秉承民主机制。

疫苗不良反应当避免双向“过犹不及”

背景:有媒体报道,我国有近40家疫苗生产企业,是全球最大的疫苗消费国。但国内开发的大多为单价疫苗、减毒活疫苗等传统疫苗品种,而国外上市的疫苗多以联苗、灭活等新型疫苗为主。

燕赵都市报发表邓海建的观点:因人才奇缺,疫苗技术更新无望;又因技术制约,不良反应无法无限趋向于零。此时,如果没有清爽的救济通道与赔偿程序,因不良反应而逆转的家庭,就成为疫苗发展史上的“沉没成本”。每一支疫苗,关系到每一个孩子的生命健康,而救人的事情,从来容不得任何可控的“误伤”。

长江日报发表付小为的观点:疫苗后遗症所呈现的一些问题,既有生产流通监管、招投标腐败问题,又有卫生鉴定自断自裁、行业垄断严重、疫苗研发急功近利等问题。如果不将它们与专业本身剥离开来,厘清医学“社会化”的边界,那些与生命有关的问题很容易被不经意放过。

小蒋随想:过度夸大与过度轻视问题,都是过犹不及。医学界没有百分之百的安全率,但这不能成为忽视小概率不安全的理由。尤其是,当人类已有能力提高医疗安全率的时候,医药企业更当淘汰落后工艺,努力与世界水平保持同步。切不能把杂念私利与技术瓶颈相混淆,使本来用于救人的疫苗变味儿成祸。同时,公众也应保持客观理性,不要因噎废食。至于法律维权,也当为那些不良反应的受害者主持公道。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