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贫困报复社会”无法为厦门公交纵火犯叫屈

2013年06月09日14: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贫困报复社会”无法为厦门公交纵火犯叫屈

背景:厦门公交车纵火元凶陈水总,不仅让47个生命凋零,自己也葬身火海。警方在其家中查获遗书,证实陈水总因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观厌世,泄愤纵火。

华商报发表田德政的观点:从那些逐渐明晰的原因中,可以看出因为缺乏一个合适的解决问题的途径,才让他对社会产生了深重仇恨。当暴力成为弱者的武器,加害的就是更弱者。陈水总的性格自然是狭隘的,甚或是畸形的,他的诉求或者也是带有胡搅蛮缠的,但若没有“被踢皮球”的受挫,或可避免无谓的牺牲。

新京报发表龙树的观点:不管他身上贴着怎样的身份标签,不管他自认有什么“冤屈”,首要的事实是,他是一个杀人者。在四十多人死亡面前,公共讨论不应该模糊善、恶。社会应该呵护弱势群体,应该维护公平正义,但这一切绝对不是同情杀人凶手,庇护恶人。而任何一个理由,都不应该成为戕害无辜的理由。

小蒋随想:美国某次校园枪击案过后,有美国人在哀悼受害者的同时,也为死亡的杀人犯点燃一支蜡烛。有人说这是人性的折射——尽管疯狂的杀戮者没有人性,但善良的人们还是以人道的方式对待他。也有人说这是是非不分,上帝也会判决丧心病狂的罪犯进地狱,祭奠罪犯是一种伪善。两种观点孰是孰非,不同的人或有不同的观感。我要说的是,社会需要同情心,但必须有正确的是非观。报复社会无论如何都是非正义的,是必须被唾弃的。

机关发公函替贪官求情算哪门子“讲原则”?

背景:湖南省麻阳县两名官员因贪腐被抓,涉案单位不反思案件根源,而是开会“统一思想”替涉案官员求情,还以单位名义给办案法院发去公函,称其业务素质高,还一身清贫。

新京报发表马想斌的观点:清贫不是贪污的理由,业务素质高更不是减轻罪刑的法律依据。用公函打捞贪官,这是麻阳文化局的集体护犊行为,还是个别领导统一思想来打捞同事?若是前者,这不就造成谁有关系,谁就有可能获得比他人、比法律规定,较宽松的腐败自由吗?若是后者,个别机关人员绑架集体公权来为贪官求情的背后,是否还藏有其他的隐情?

东北新闻网发表程奎星的观点:公函是机关单位权威的办公文书,有专门的法律法规依据,单位发公函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在行使公权。但是,发公函为贪污腐败者求情,绝对不是人民的意愿,而是其单位“小集团”的意愿。这种行为是明目张胆干涉办案,对发公函为贪腐者求情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否也该有个说法呢?

小蒋随想:相对于动辄腐败千万上亿元的大贪,本案中的两个罪犯一共侵吞了8万多元公款,单位出具求情公函难保没有“小巫见大巫”的考虑。可是,腐败都是日积月累,许多小贪之所以被养成大贪,恰恰是因为欠缺反腐的零容忍。另一个细节是,涉事单位称“被抓干部的家属找到单位,请求单位出面说情,所以才出了这个函”。有问题可以找组织,但组织难道可以不讲法治与原则?雷政富被不雅视频要挟时也曾找组织,王立军指示掩盖子,最终还是难逃“一锅端”。所谓组织无非是某些领导,能做出“歪批邪函”的领导想必也“正”不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