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给“口罩实名制”戴上法治笼头

王石川

2013年05月28日14: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买个口罩,居然要实名?不仅要登记购买者的名字、身份证号码,连购买口罩的类型、数量、购买日期也要详细登记,这听起来是笑话,实际上是现实上演的真实一幕。日前,昆明下辖的安宁市工商局下发通知,要求安宁范围内的口罩经营户自5月21日起,销售各类口罩须执行实名制购买登记。

在舆论监督下,安宁市政府新闻办通报:安宁市工商局决定立即撤销《关于加强对各类口罩销售监管工作的通知》,并向广大市民和消费者致歉。道歉,是认错;撤销,是纠错。这本该肯定,但人们还未缓过神来,媒体又披露,口罩实名制并非限于安宁一地,包括安宁在内的昆明下辖各县区市,面临“迎南博保稳定”的任务,除了“买口罩实名制”之外,根据目前可查到的官方通报资料,还涉及打字复印等领域,经营者被要求在6月30日之前承接业务须作实名登记。

在依法治国早已深入人心的今天,仍然不时出现诸如口罩实名制的怪诞做法,说明一些地方官员缺乏基本的法治意识。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建设法治政府,离不了官员依法行政,如果官员藐视法律,或者把法律当作橡皮泥、橡皮筋,就会今天出台一个伤害法律尊严的怪招,明天出台一个侵犯公民权利的歪招。法律无尊严,权利被压制,社会必然乱了套。

一些官员为何热衷于炮制一些荒诞不经的馊主意?说白了权力太随意,缺乏有效制约。卢梭有句名言,“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们的内心里”。法律应该刻在公民心里,更应该刻在官员的脑子里,公民对法律再有信仰,如果官员缺乏对法律的基本尊重,法律仍然沦为一纸空文。

保稳定,无可厚非,但应该遵守法律,依法行政,而且,正所谓“维权就是维稳,维权才能维稳”,最好的维稳方式就是尊重公民权利,化解公民合法诉求。采用压制的方式只会激化矛盾。

口罩实名制、禁售白色T恤衫等闹剧的频繁上演,提醒监管部门应该给权力戴上法治笼头,如果不驯服放肆而傲慢的权力,一些地方会出现更加夸张的闹剧。“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权力不受监控,就会无法无天;违法成本过低,也会故态复萌。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