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权力犯错的代价不能如此之低

2013年05月27日09:3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发生在昆明安宁市的“口罩实名制”一事有了最新进展——5月25日,安宁市政府新闻办通报称:安宁市工商局决定立即撤销《关于加强对各类口罩销售监管工作的通知》,并向广大市民和消费者致歉(5月26日《扬子晚报》)。

安宁市工商局下发的“口罩实名制”通知,只能用“怪异”一词来形容:要求全市口罩经营户对购买者登记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并强调工商部门将进行抽查,但却未解释实名制卖口罩的任何原因。难怪通知刚刚下发,就有很多人猜测,这与最近引发争议的昆明炼油项目有关——这一项目位于安宁,并曾引发部门市民戴口罩表示反对。

即便抛开“口罩实名制”与炼油项目之间极可能存在的关联性,光是工商部门下发这一通知本身,就已经是很明显的滥用权力。口罩并非处方药,而只是极为平常的日常卫生用品,所谓实名制购买,找不到任何依据。这不仅是对公民权利的粗暴侵犯,也是工商部门公权力的滥用,而在通知发出和撤销的过程中,更看不到工商部门任何的解释,由此足见权力部门的傲慢和对公民权利的无视。虽然,安宁市工商局在宣布撤销“口罩实名制”的时候也表示向广大市民和消费者致歉,但一句解释都没有的所谓道歉,没有丝毫诚意,更像是走过场的敷衍了事。

权力犯错的代价有多高,决定着权力会有多规矩。容忍这种权力之手随意乱伸的行为,就等于把自己随时置于被权力伤害的境地,就等于默许公权力对公民的权利予取予夺。因此,“口罩实名制”虽已撤销,但追问和追责不能停止——当初究竟为什么要搞“口罩实名制”?短短几天后就撤销又是为了什么?这些都必须给出有说服力的解释,不是一个简单的撤销通知就能了事。安宁市工商局滥用权力,也必须有人承担责任,一句轻飘飘的所谓道歉,更不是逃避责任的遮羞布。 (江苏 赵勇)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