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口罩实名制”不能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张国栋

2013年05月27日09:1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昆明下辖的安宁市工商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安宁范围内的口罩经营户自5月21日起,销售各类口罩须执行实名制购买登记。25日云南省安宁市政府新闻办通报:安宁市工商局决定立即撤销《关于加强对各类口罩销售监管工作的通知》,并向广大市民和消费者致歉。(5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刚刚下发通知,又立即撤销。有关部门虽然办事效率不低,但如此朝令夕改,“口罩实名制”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其内幕到底是什么?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政府的公信力何在?

  据报道,有网友猜测“口罩实名制”或与最近引发争议的昆明炼油项目有关,因为炼油基地就在安宁,并曾引发部分市民戴口罩表示反对。安宁市工商局称,确下发通知,但未解释原因。安宁市工商局此前倒是蛮有理由,说是“根据有关要求和规定”。既然如此,为什么又要立即撤销并向广大市民和消费者致歉呢?这说明“口罩实名制”本就师出无名。这也说明,某些部门根本不把严肃的政令当回事,而是随心所欲。事先不征询公众意见,事后不作解释,能强制推行则已,实在顶不住了,就撤销了事。难道事关民众利益的公共政策竟能成为来去自由的玩物?

  安宁的“口罩实名制”看似笑话一个,实则不容低估它背后隐藏的权力随意性。如果网友的猜测属实,安宁工商局的做法就太颟顸无知了。这样做不仅无法安宁,而且只会带来更大的不安宁。“口罩实名制”虽然撤销了,也向广大市民和消费者致歉了。但相关通知下发的原因和到底又因何撤销不能成谜,需要有关部门把“实名口罩制”的“口罩”揭下来,看看里面有着怎样的面孔。

  更主要的,相关部门及相关人物在此事件中应当承担什么责任,都要有个说法。只有这样,才能遏制政令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冲动和不负责任。权力无法无天,权利必然举步维艰。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别说“口罩实名制”,一切皆有可能发生,这是非常可怕的。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