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口罩实名制有违简政放权

陆文江

2013年05月27日08: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口罩虽小,却也是审视依法行政、规范权力的一面镜子。天大地大不如法大,无论什么样的问题都必须在法制框架内解决,对公众是这样,对政府也是这样。

  短短几天,云南昆明安宁市经历了一场“口罩实名制”风波。先是当地工商部门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内购买口罩须实名登记。被网友曝光后,掀起轩然大波。日前,有关方面叫停这一规定,并向市民和消费者道歉。

  在舆论声浪中,“口罩实名制”可谓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虽则短暂,但其留下的谜团却不少。买口罩为何要实名?实名制的法律依据何在?既已推出,又为何一遭反对就急忙收场?从当地有关部门道歉的结果来看,这一做法肯定有错,但究竟错在哪里,反映了什么问题,却不能就此草草画上句号。

  虽然,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从买火车票到上网,实名制确实存在,但其作为一种规范市场秩序、个人行为的相对严格管理手段,其适用范围、实施条件和程序都有相应规定,更应有法律依据,慎重使用,不是想实名就能实名。口罩作为常见卫生保健用品,比不得菜刀、刀具等特殊敏感品,贸然纳入实名制,对公众生活影响较大,有失唐突。

  更为重要的是,根据《行政许可法》相关规定,省级人民政府以下的行政机关或者其内部机构不能通过发文件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安宁工商部门作为基层单位,擅自出台实名制,不仅于法无据,而且与法相悖。名不正则言不顺,顶着违法嫌疑出台的土政策注定走不远。这或许是“口罩实名制”悄然实施、一触即停的深层原因。

  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有些审批事项看起来让人费解,如对一些城市轨道交通设施的社会投资进行核准、对某些渔船船名进行核定等。其实,购买口罩实行实名制,同样令人费解。

  不管口罩背后有什么样的隐情,动不动就用行政手段介入和管制,不仅于法理于情理先丢了分,而且干涉了本应由市场、企业及消费者个人决定的事情,费大气力去管不该管的,管不了也管不好。

  根据媒体现场调查,口罩做到实名购买,实际很难做到。“口罩实名制”既照出了当地部门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更暴露了权力的越位与乱作为,这无疑与当前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改革方向是背道而驰的。

  口罩虽小,却也是审视依法行政、规范权力的一面镜子。天大地大不如法大,无论什么样的问题都必须在法制框架内解决,对公众是这样,对政府也是这样。“口罩实名制”遭遇的窘境,至少提醒有关部门,行政权力需依法运行,只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政府职能,才能站得住、有作为。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