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浙江千名“芝麻官”落马 老百姓成举报主力

2013年05月17日17: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浙江千名"芝麻官"遭百姓举报落马
浙江千名"芝麻官"遭百姓举报落马

据《钱江晚报》5月16日报道 处长、科长、街道主任……这些都是老百姓平常能接触到的官员,他们职务不算高,权力不算大,但也难免贪污腐化。昨天,浙江通报了“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查处情况——从去年初到今年4月,浙江共有979名老百姓身边的普通官员,因职务犯罪落马。而举报这些“芝麻绿豆官”的,绝大多数都是老百姓。

漫画/赵国品

相关评论 千名“芝麻官”贪腐落马,凸显“打苍蝇”急迫性

“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涉及的范围很广,大多在民生领域,包括三农、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换言之,都与普通民众生活紧密相连,因而其危害性不可小觑。他们虽然职务不算高,权力不算大,但却将手中的权力发挥到极致,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或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玩忽职守,群众利益受到极大损害。

整治“芝麻官” 防止“苍蝇”变“老虎”

民众对小贪“苍蝇”的危害有着切肤之痛。如若任由“苍蝇”乱飞,不予拍打,可能导致“苍蝇”迅速繁殖,其势愈猖;“苍蝇”群体坐大,噬利愈狂。长此以往,必将损耗政府公信力,造成干群关系恶化,民众仇官、对抗情绪日益严重。可以预见,只有坚决封堵“苍蝇”变“老虎”的进化之门,营造出官员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社会氛围,中华民族才可能开启走进“中国梦”的时光之门。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