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千名“芝麻官”贪腐落马,凸显“打苍蝇”急迫性

斯涵涵

2013年05月17日17: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处长、科长、街道主任……这些都是老百姓平常能接触到的官员,他们职务不算高,权力不算大,但也难免贪污腐化。昨天,浙江省检察院通报了“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查处情况——从去年初到今年4月,浙江共有979名老百姓身边的普通官员,因职务犯罪落马。 而举报这些“芝麻绿豆官”的,绝大多数都是老百姓。(5月16日,《钱江晚报》)

如果说那些动辄千万上亿的腐败大案责任人被称作“老虎”的话,那么这些“芝麻绿豆官”可谓不折不扣的“苍蝇”了。但是,“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涉及的范围很广,大多在民生领域,包括三农、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换言之,都与普通民众生活紧密相连,因而其危害性不可小觑。他们虽然职务不算高,权力不算大,但却将手中的权力发挥到极致,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或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玩忽职守,群众利益受到极大损害。

此类职务犯罪案件还具备作案手段隐蔽性、群体性等特点。与大案要案相比,此类芝麻官贪腐案案值略小且分散,犯案人容易滋生攀比心理和侥幸心理,而监督机制的乏力导致个案多发和集体腐败。比如,去年浙江省检察院查办了一起道路运输管理系统的典型窝串案。从省运管局局长、副局长、有关业务处室的处长、副处长到市县工作人员,全省运管系统共查办了72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对高官大案严厉打击的同时,近千名芝麻官落马证实了“打苍蝇”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放过一个“贪老虎”,对追腐逐臭、嗡嗡乱飞的成群苍蝇也绝不手软。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把大大小小的权力都装进制度的笼子里,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建立健全监管制度,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