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整治“芝麻官” 防止“苍蝇”变“老虎”

漆海欧

2013年05月17日17: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浙江通报了“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查处情况——从去年初到今年4月,浙江共有979名老百姓身边的普通官员,因职务犯罪落马。(5月16日,《钱江晚报》)

盘点这979名倒在反腐“枪口”下的官员,都是些职务不高、权力也不算大的处长、科长、街道主任之流,称之为“芝麻官”亦不为过。浙江方面狠抓“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查处,个人认为是找准了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

聚沙方能成塔,任何事物都必然会经历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贪腐分子亦然。任何贪腐之辈,也不是生来就是大贪巨恶,也必然是从小贪“苍蝇”开始,才最终沦为大贪“老虎”。因此,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现实中,大贪“老虎”的职务高、权力大、数额巨,容易引起民众的普遍关注,对小贪“苍蝇”则见怪不怪、见怪不惊,这无疑为“苍蝇”的滋生提供了畸形的社会土壤。其实,“苍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社会公众对“苍蝇”的病态容忍,正是这种放任的心态,打开了“苍蝇”变“老虎”的进化之门。

普通民众由于地位的悬殊,难以和大贪“老虎”产生交集,了解其危害性也仅仅止于报刊杂志有限的披露而已。而小贪“苍蝇”却时不时出现在或直接影响着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民众对小贪“苍蝇”的危害有着切肤之痛。如若任由“苍蝇”乱飞,不予拍打,可能导致“苍蝇”迅速繁殖,其势愈猖;“苍蝇”群体坐大,噬利愈狂。长此以往,必将损耗政府公信力,造成干群关系恶化,民众仇官、对抗情绪日益严重。

有道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打“苍蝇”是集小善、除小恶,小恶不生自然大恶不存!可以预见,只有坚决封堵“苍蝇”变“老虎”的进化之门,营造出官员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社会氛围,中华民族才可能开启走进“中国梦”的时光之门。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