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夢中的那片海》,以奮斗群像見我之青春

夏沐
2023年06月09日16: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由肖戰、李沁領銜主演的青春勵志情感劇《夢中的那片海》正在熱播。該劇選取多位“北京70時代”青年人作為奮斗群像主體,以細膩質感的鏡頭語言,描繪了他們在時代變遷的浪潮中追尋人生意義與奮斗方向的動人故事。除了引發時代同齡人的共情共鳴之外,更因精准詮釋了奮斗的內涵與外延,打通了與當代年輕受眾情感共振的通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真實的人物情感,濃濃的“京味兒”與時代印記,《夢中的那片海》用年輕化的視角,全景式展現了一代人的人生際遇與成長經歷:重情重義的肖春生屢遭命運捉弄,卻從未埋怨生活的不公,而是不斷充實自己靜待機會的來臨﹔溫柔恬靜的佟曉梅內心極有主見,不願走父母安排的人生道路,一心隻想從醫救死扶傷,為此還情願從最基礎的護士工作做起。他們也都曾在時代洪流面前迷惘過,也為自己的人生而努力著,這些逆流而上奮斗追夢的青春故事,成為打動年輕觀眾的關鍵所在。

       細節還原年代風貌的手工制作煤球、二八大杠自行車,生動再現年代質感的什剎海冰場、北京的胡同,《夢中的那片海》用精良的制作,為年輕觀眾創造了一個沉浸式感知時代變遷、體驗父輩跌宕起伏命運的空間。賀紅玲刻苦練習抓住機遇逆襲人生,陳宏軍沉心學習寒窗苦讀終於考上大學。劇中這些鮮活的人物,各自在不同領域與賽道努力奔跑,揮洒汗水與青春夢想,既向當代青年人展示著那個熱火朝天年代的溫度,也激勵著他們在屬於自己的時代洪流裡,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作為一部年代劇,加上現實主義題材到北京元素這些領域中觀眾內心的經典劇集不少,《夢中的那片海》在跟同類型作品比較時,難免會受到一些質疑,被認為存在過於表面化的問題。但其實每個時代對於當年的時代的看法和詮釋都是不一樣的,每一代青年人都有著對歷史年代不同的認識角度,《夢中的那片海》在故事的走向、氛圍的傳達和歷史的展示等方面還都是達到了相當的水准,演員在演繹上也有一定的進步。

       時間之河奔騰不息,青春一脈相承,唯有奮斗,永遠是每一代年輕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