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筑牢安全生產的人民防線

岳譚
2023年06月05日14: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6月是第22個全國“安全生產月”。今年“安全生產月”活動主題為“人人講安全、個個會應急”,將廣泛深入開展應急科普宣傳活動,鼓勵學校師生閱讀一本安全應急科普讀本,號召家庭開展一次安全隱患排查,動員鄉村開展一次農機安全技能培訓,推動社區開展一次電動車充電安全自查,組織企業職工繪制一張逃生路線圖,增強公眾安全意識。

生命重於泰山,安全高於一切。開展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是一個重要契機,既有助於進一步推動全社會強化安全意識,落實安全發展理念,嚴格安全管理,提升應急能力,夯實筑牢全社會安全生產基礎,也有助於推動各部門各方面層層壓實責任,切實提高風險隱患排查整改質量,提升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強烈意願和能力水平。在“安全生產月”期間,廣泛普及安全知識,扎實開展安全培訓和應急演練,對推動黨員干部、監管隊伍、兒童青少年和社會公眾關注安全、關愛生命,形成“人人講安全、個個會應急”的社會氛圍,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寧可百日緊,不可一日鬆。雖然安全生產風險總有“黑天鵝”“灰犀牛”,但絕大多數的安全生產事故,都與意識鬆懈、責任落空有關。交通肇事往往都是超載超速、疲勞駕駛、酒后駕駛等因素造成的,工地事故往往都是違法轉包分包、冒險施工作業、現場管理混亂等因素造成的,廠房火災往往都是管網老化、違規操作等因素造成的。同類事故之所以反復發生,並不是因為責任人不知道有隱患,而是因為相關當事人和監管者對隱患麻痺大意、對風險視若無睹。正因如此,降低安全事故概率,從根本上要靠樹牢安全發展理念,落實安全生產責任。

失去了安全的地基,失去了生命的保障,一切發展進步都無從談起。安全生產要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各級黨委和政府能不能切實把安全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有力檢驗,對全社會具有標杆和示范意義。絕不能隻重發展不顧安全,更不能將其視作無關痛痒的事,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企業肩負著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必須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從嚴從實從細落實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責任清單清晰起來、有力起來,安全才能落實到細節中、體現到效益上。

安全無處不在,安全生產人人有責,安全成果人人享有。完善安全生產治理體系,一個不可或缺的內容是完善群眾參與機制,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體。比如,開通“安全生產舉報微信小程序”“安全生產曝光台”“12350 舉報電話”等舉報渠道,企業員工查找舉報身邊的安全隱患就有了制度化途徑﹔把安全培訓和應急演練融入常態化職業培訓中,公眾就有了不斷提升防災避險和自救互救能力的機會和可能。動員全社會的力量來維護安全生產,推動形成“人人講安全、個個會應急”社會氛圍,才能從根本上筑牢安全生產的人民防線。

安全生產一頭連著生產經營,一頭連著千家萬戶,確保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齊抓共管、多措並舉、形成合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將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