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凝心聚力共建美麗中國

寇江澤
2023年06月05日07: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今年我國環境日的主題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近日,全國各地舉辦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傳遞出一個共同理念: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凝心聚力共同建設美麗中國。

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許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國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注重同步推進物質文明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新時代十年來,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全黨全國推動綠色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不斷構建完善制度體系,制定實施數十項涉及生態文明建設的改革方案,制定修訂環境保護法等多部法律法規,全面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奮力攻堅污染防治,2022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有監測數據以來濃度首次降到30微克/立方米以內,全國地表水水質優良斷面比例為87.9%。持續加強生態保護,不低於300萬平方公裡陸域國土面積劃入生態保護紅線,累計建立近萬處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森林覆蓋率提高到24.02%,“碳庫”儲量越來越大……放眼神州大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正從藍圖變為現實,一幅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的美麗中國畫卷徐徐鋪展。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生態環境顯著改善成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歷史性成就之一,人民群眾體會也最深。2022年6月,人民日報社經濟社會部、生態環境部宣教司、人民網聯合開展“晒晒我的‘家鄉藍’”攝影作品征集活動,短短1個月,收到來自各省區市的7000余件作品。通過報紙版面和新媒體平台,大家爭相展示家鄉藍天“靚照”、分享背后生動故事。

河北石家庄,70多歲的王汝春老人每天對著天空拍攝,記錄下生態巨變﹔河南安陽,安鋼職工殷海民自豪地晒出廠區美圖,鋼鐵廠從“職工不敢穿白襯衣”到成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山西臨汾,攝影家閆銳鵬用鏡頭記錄下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天越來越藍……在今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主題展覽中,“晒晒我的‘家鄉藍’”攝影作品征集活動優秀作品成為重要板塊。20余幅來自全國各地的攝影作品精彩紛呈,生動展現了新時代十年來,人民群眾從“盼藍天”到“拍藍天”“晒藍天”的巨變,引起廣泛共鳴。

行百裡者半九十。生態環境修復和改善,是一個需要付出長期艱苦努力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當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仍然面臨諸多矛盾和挑戰,生態環境穩中向好的基礎還不穩固,從量變到質變的拐點還沒有到來,生態環境質量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同建設美麗中國的目標相比,都還有較大差距。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寬廣度,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才能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我們定將建成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以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