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人民論壇)

——牢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④

彭 飛
2023年06月05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道出了干事創業的真諦。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成就都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拼出來、干出來的,要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仍然要靠拼、要靠干”,要求“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肩負新使命、奮進新征程,廣大黨員干部要學思想、見行動,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真抓實干、務求實效,聚焦問題、知難而進,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中國共產黨人必須都是實干家,隻有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才能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堅信“干部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的姜仕坤,磨穿了鞋底、跑白了頭發,換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放棄大城市高薪工作的黃文秀,扎根鄉土、奉獻家鄉,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常說“能在現場就不在會場”的廖俊波,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沒有氣壯山河的豪言,關心的都是一件件具體的民生實事……新時代十年來,無數黨員干部堅持“實”字當頭、“干”字為先,不為名所縛、不為物所累、不為利所驅,清正廉潔、一心為民,在不懈奮斗中創造了光輝業績。實踐証明,隻有在崇實、務實、求實、做實上下功夫,才能守好初心、擔好使命。

  大凡想有所作為的領導干部,都有“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追求。靠什麼實現?貪圖安逸、不想艱辛創不出佳績,心浮氣躁、急功近利干不出實績,弄虛作假、投機取巧搞不出真績。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既需要正確的世界觀,也需要科學的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諄諄告誡:“要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提出的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絕不能脫離實際硬干,更不能為了出政績不顧條件什麼都想干”“為官一方,為政一時,當然要大膽開展工作、銳意進取,同時也要保持工作的穩定性和連續性”。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黨員干部必須拿出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堅決杜絕口號式、表態式、包裝式落實的做法,把真實情況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觀規律認識得更透一些,辦一項是一項、辦一件成一件。

  業績都是干出來的,真干才能真出業績、出真業績。今天,面對各種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唯有始終保持銳意進取、敢為人先、迎難而上的奮斗姿態,積極擔當作為、敢於善於斗爭,才能勝利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無論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還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無論是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還是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實現每一項目標任務,都需要付出百倍努力,來不得半點虛功、容不得絲毫馬虎,更不能耍花拳繡腿、做表面文章。要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增強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提振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氣神,務實功、出實招、求實效,扎扎實實、踏踏實實地搞現代化建設。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歷史不會辜負實干者。”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牢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以愚公移山的志氣、滴水穿石的毅力真抓實干,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廣大黨員干部定能在新征程上拼出一片新天地、干成一番新事業。由此創造的政績,人民不會忘記,歷史必將銘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5日 04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